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65  
社会实践:清甜型克氏原鳌虾生态养殖新模式的初步研究

克氏原螯虾,又称为美洲小龙虾、淡水小龙虾、小龙虾,已成为我国淡水养殖的主要对象之一,发展出池塘养殖、大水面粗放养殖、稻虾养殖等多种形式,产业规模近200亿元。但是因为小龙虾适应能力强,幼体成活率高,自然扩散速度快,在许多水体均能存活,甚至在受到生活污水或轻度工业污染的水体里也能发现小龙虾。近几年由于商品小龙虾被检测出重金属超标,或食用不洁小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症,或报道说小龙虾上复殖吸虫寄生,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步入停滞阶段,甚至显露萎缩的迹象。因此,尝试一种水下园林式的生态养殖模式,生产零污染及无寄生虫感染,食用安全性高的清甜型小龙虾,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有力地助推小龙虾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水产品的需求逐年加大,其中,我国小龙虾的需求量更可谓爆发式的增长,尽管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但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普通食用小龙虾的塘边收购价从2013年的5-10/斤,到2015年的20-30/斤,目前我国小龙虾行业产值接近200亿,但是大部分的小龙虾来源不明,存在用农药捕捞、重金属超标等一系列食用安全问题。而且小龙虾不仅中间运输销售环节太繁杂,而品质也无法得到保证。普遍的都是十三香做法,众多调味品的掩盖无法分辨出小龙虾优劣。也因为不干净等问题,小龙虾给许多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无法登大雅之堂。

清水煮虾极大地简化了烹饪流程和难度,保留了虾原本的香味,不仅仅美味,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也能更多“懒人”能享用小龙虾的美味。

指导老师王春高级工程师,长期在生产一线辅导养殖户,对生产的实际情况及市场的需求比较了解,再加上王老师博士后期间主攻小龙虾的繁殖行为生态学,并在我校安徽芜湖繁昌县旺龙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学研基地开展了相关的养殖试验,本项目组请益王老师并热烈讨论后,拟定了这个题目。

本项目负责人郑钊在大一时参加了我校创新实训基地的实习。在基地中,学习了不少有关水产生物的知识,同时,也对创新有一定的理解;在大一时,曾尝试过小龙虾的繁殖与养殖,具有一定的心得。另外,郑钊在大一时曾跟随洪徐鹏学长做过《南美白对虾抗细菌病药物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开发》项目,对科创项目的意义有一定的了解。

我们小组的成员都是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对水产养殖十分热爱,同时又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在大一都做过有关鱼虾的实验,拥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更勤于阅读相关的文献,相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本项目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绩。

1.问题的意义和实用前景

向市场提供零污染、食用安全性高的清甜型小龙虾,是小龙虾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品质与产量的兼顾,以及捕捞的适时性与彻底性,是小龙虾生态养殖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其中,小龙虾的同步交配、同步抱卵技术的研究与运用,是获得批量规格一致之大规格种苗的关键,是保证小龙虾高产和稳产的前提。在此基础上的水下园林式生态养殖模式的研究与尝试,一旦形成成果,并转化为一种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生态养殖新模式,将为小龙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2、项目研究内容

1)小龙虾同步交配、同步抱卵之生态行为学特征及其人工操控;

2)批量大规格虾苗的培育技术;

3)水下园林式生态养殖模式设计、营建、试验及工艺细化、优化;

4)打造适合推广应用的、简单明了的小龙虾生态养殖新工艺。

2.项目研究方法

运用水生甲壳动物繁殖行为生态学的理论与方法,通过识别性可交配小龙虾的形态学与行为学特征,掌握其性成熟度,以及交配与抱卵的可能时间;利用生态修复理论与方法,设计并营建适合小龙虾蜕壳、生长、隐蔽的生态环境,兼顾达成方便、适时和彻底捕捞小龙虾之目的;运用常规生化测定、生物学测量方法,获得相关参数,评估、优化。

3.可行性分析

1)河蟹生态养殖模式可作为借鉴,结合小龙虾生活习性及蜕壳规律,设计并营建相关的池塘沉水植物群落,投放规格一致的虾苗,饲喂专用营养均衡的配合饲料,试验、评估、总结、优化技术环节,创新集成一套清甜型小龙虾生态养殖工艺是可能的;

2)我校芜湖繁昌县旺龙渔业产学研基地可以提供养殖试验之池塘及相关条件。

3)项目组依附的甲壳动物营养繁殖实验室是我校著名的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齐全,相关样品测试及分析便利。

4)指导老师实践经验丰富,多年从事相关研究,对学生的创业创新实践指导有方。另外,尚有相关课题经费支撑。预期合作打造一个10亩左右的示范现场,形成一套水下园林式小龙虾生态养殖新模式,并申请专利保护,每亩产出100kg左右的清甜型小龙虾。

总项目分为3大部分:

一,池塘整治及水草种植(已完成)

1,池底改造

2,防草地膜铺设

3,底增氧系统配置

4,防逃装置夹板

5,加水调试,消毒

6,水草种植

二,小龙虾培育及快速养成试验

1,蟹苗放养及强化培育

2,克氏原螯虾苗放养及强化培育

三,苦草种子相关试验

1种子荚含水量与粉碎机转速

2,种子完整性间的数量依存关系

4,不同基质条件下的萌发率及其植株生长关系

5,便于拋苗的优化的沙壤比

本选题抓住了小龙虾养殖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紧迫问题。项目组成员理论联系实际,大胆设想,思路明晰,研究内容实在,预期成果可期,应用前景宽广。

立足于小龙虾亲体同步交配、同步抱卵之虾苗繁育的关键技术节点,首次从生态修复理论与方法的角度,借鉴河蟹生态养殖成功的实践效果,提出了营建水下园林式小龙虾养殖新模式的思路,在养殖技术上有一定的集成创新。

此项目研究团队以我校甲壳动物营养繁殖实验室理论研究与研发技术为基础,能抓住小龙虾养殖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紧迫、关键问题,理论联系实际,首次提出小龙虾水下园林式生态养殖模式,具有技术上的集成创新。如果试验效果佳,应用推广前景一片光明。项目组成员思路清楚,研究内容明确,综合考虑了方案实施的基础条件,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