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0-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93  
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鱼卵孵化大赛圆满落幕

为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增进学生对鱼类孵化发育过程的了解,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后勤服务中心主办,水产与生命学院承办的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鱼卵孵化大赛于今年5月至7月在本科生第九小区活动室进行。本次大赛旨在通过参与鱼卵孵化、鱼苗培育、藻类培养、鱼类养殖设施维护管理等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鱼类等水生生物的兴趣,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赛事由黄旭雄、邹曙明、马旭州教授指导,徐灿、翟斯凡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比赛方案的设计和执行。

赛前,大赛组委会邀请黄旭雄等3位教授为赛事开展了鱼卵孵化、鱼苗培育、藻类培养等相关内容的专题讲座,让参赛选手有充足的知识储备。随后,参赛选手在公共实验楼饵料生物实验室预培养单胞藻、轮虫和卤虫,为鱼苗孵化后提供第一口鲜活饵料。5月底,学院还组织部分参赛学生前往我校滨海生产实习基地观摩了鱼类人工繁殖过程,了解团头鲂等常规鱼类人工繁殖的方法和技术。

大赛历时约2个多月,期间遭遇了天气骤变,水质不稳定等非人为因素,致使第一批、第二批鱼苗孵化成功率非常低,比赛几乎无法继续进行。但同学们没有放弃,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利用最后一批亲鱼进行催产受精,赶在6月上旬繁育出了鱼苗。出膜20天后,各组参赛鱼苗进入最终评审阶段。此次比赛以各小组的鱼卵孵化率、鱼苗成活率和鱼苗生长率为评分标准, 最终获奖结果请见附表。

在两个多月的比赛里,参赛选手们为了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不仅需要不断调试养殖设备,尽可能保持水质清净和稳定,也需要精心的管理和细心的呵护,这样脆弱的鱼卵和鱼苗才不至于在人工小水体中过早夭折。同学们在赛事中既学到了鱼类繁殖繁育基本知识,又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还切实体会到了参与比赛的乐趣,收获颇丰。


(撰稿:徐灿、刘殊嘉)


另: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鱼卵孵化大赛获奖公示名单

经过校内专家评议,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鱼卵孵化大赛获奖成员名单如下:

奖项负责人成员
一等奖刘敏杨丽君、刘含梅
二等奖盛祥成浪、谢子健
二等奖王连涛金珏、洪鹏飞
二等奖陆圻王清源、庄镱
三等奖马宸瑀黄春雨、麦访意
三等奖林绍贤张健
三等奖李宏黄俊满、郭成
三等奖王居安
三等奖汪晨陈宇宽、姜轶伦
三等奖胡诗倩

公示时间为:20161010日至20161017日。在公示期间内,若对获奖结果如有异议,请与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鱼卵孵化大赛组委会联系。联系方式:021-619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