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0-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83  
“激励计划”报道之陈桃英:将最优质、最高效的课堂带给学生

陈桃英,女,博士,讲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任教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普通动物学、海洋生态学导论、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海洋生态学概论、海洋浮游生物学等课程。2008年获上海海洋大学师生联系优秀指导教师2010获九三学社上海海洋大学九三支社社务先进工作者2013年所在教研室获上海海洋大学2011-2012年度实习教学先进集体2015年获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社员  

年少追梦结缘海大

“有时候,人生是一场奇妙的旅行,缘分在不经意间就会出现,让你感到惊奇。”陈桃英笑着说道,在她的悦耳的笑声中,我们一同踏上了回忆的轻舟,开始了此次的采访。

陈桃英出生在湖南洞庭湖旁,她自小就从水边长大,恰好家中养殖水产品,有属于自己的池塘,所以水产养殖对于她而言已经不再陌生。缘分在高考时悄悄降临,各种机缘巧合使她最终学习了关于水产的专业。

陈桃英在上大学时,就听说上海水产大学很厉害,决心在考研时报考,幸运的是最终她如愿以偿。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博士生毕业后再来这所学校,它变成了自己的工作单位。学校里的一切都让她觉得熟悉、亲切,过去教导自己的老师,变成了自己的同事,那种欣喜之情,陈桃英依然记忆犹新。

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选择,一次次的缘分,使追梦路上的陈桃英结缘于我校。今年恰好是她来学校任教的第十年,想起初来学校时的青涩,她微微一笑,说道:“刚来学校的时候,替其他老师带一节大班的实验课,当时真的手忙脚乱,学生们在试验中问题很多,会照顾不过来,自己也很紧张,怕上不好这节课。”十年的时光,见证了陈桃英的改变与成长,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学校、对学生、对本专业的热情与努力。

严格教学诲人不倦

陈桃英坦言自己是个严格的老师,无论是上理论课还是做实验,自己都对学生有着很高的要求。上课前她会早去教室,将上节课的重点问题写在黑板上,上课开始时对同学进行提问,做到温故知新,对此陈桃英介绍道:“我所教授的海洋生态学,普通动物学这些课程知识点都比较繁琐,有些知识点如果不能及时复习,就会忘却,也会影响实验课的教学”。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同学们对课堂的热情,陈桃英也会找到关于课程一些有趣生动的视频,以便在同学们感到疲乏时进行缓解。在上课的过程中,陈桃英时常走到同学们的身边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这样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以在互动中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

课堂中,陈桃英有自己的亮点,走进实验室后,她以严谨,认真,专业的要求来规范同学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她,在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时候,都会遇到许多不同的问题,每当这时陈桃英都会耐心解答,悉心指导。实验中往往也会有许多小插曲出现,在一次实验中,有位同学晕血,不敢进行实验,陈桃英温柔地鼓励同学,让他先在旁边观察其他同学进行实验,慢慢克服心理障碍,自己再来动手实验。

通常在实验结束之后,她还要对同学们逐一进行考察,向同学们提出实验中的要点问题,以便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记忆,也让同学们提交实验报告时轻松一些。等这些工作都结束后,往往都会超过预计的实验时间,有一次结束时已将近深夜。

对同学们是高标准,对自己陈桃英同样有很多的要求。在备课时她会大量查找资料,阅读文献,反复把握知识点,仔细思考如何能生动明了的为同学们讲授。与此同时,她还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动态,将其引用近课堂与同学们分享。陈桃英一直希望能给同学们最优质最高效的课堂,她为之不断努力着。

贴近学生春风化雨

“所谓‘教学’包含着‘教师’与‘学生’两个方面,所以作为老师并不是单一的为同学们讲授课程即可,更多的还有与学生进行互动,给他们的成长给予帮助。”陈桃英说她在教学中一直秉承这样的宗旨。

陈桃英对同学们怀着热切的期望,她说到:“二十几岁正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光,这时候大家充满着活力,朝气,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常跟学生说要爱自己,这种爱不是自私,是自己对自己人生的态度,是希望遇见一个能更好的自己,趁着青春年少,来提升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多留机会。”

在学习方面,陈桃英很反对那些所谓课堂上学的都是无用知识的思想,她认为现在觉得无用的某个知识点,或许会在关键时刻改变你,唯有真才实学才是硬道理。在生活方面,陈桃英希望同学们孝敬自己的父母,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坚持运动,锻炼身体。

陈桃英对待同学们的真诚与关心,不仅打动了自己专业的学生,她所教授的其他专业课程的同学对她也是赞许有加,平时会在网上对她进行交流,节假日时会为她送上祝福。每当看到这些祝福时,陈桃英都会非常感动,她明白这是同学们对她的肯定,也是今后她努力下去的动力。

一直以来,陈桃英都很感谢同学们对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她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她相信只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真心一定能换得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