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0-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76  
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1023日,“圣亚杯”全国大学生第三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大连海洋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徐灿、金曙刚(外聘专家)老师指导,水产与生命学院梁炳辉、王童、问高生同学制作的作品《静谧》表现优异,在全国参赛的110支作品中脱颖而出,和华中农业大学作品《崖之根》、宁波大学《青山连碧》、西南大学作品《青山涧》、大连海洋大学作品《梦幻梯田》共同荣获本届赛事一等奖。

学生获奖作品《静谧》

本届赛事赛制与往届不同,各参赛团队需在校内制作实物,网上提交影像作品初评,决赛前往大连参加现场答辩。赛事通知的发出到提交作品只有短短20余天,时间紧、任务重,给各高校参赛团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校参赛选手梁炳辉、王童、问高生团队在综合考虑硬件资源、作品风格、成景时间等因素的基础上,决定不使用生长周期长的前景草,构建能快速成景的以青龙石和杜鹃根为主体框架的亚马逊丛林风格水景。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长达20余天细心的构图、造景、维护和修整工作,该作品不论是整体还是局部都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状态。

  

我校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

在激烈的决赛现场答辩环节,面对25个高校35个优秀的对手,梁炳辉团队根据对手的情况和自身的特点,从框架设计、水草种类的选择搭配、水草的栽种等方面强调自身优势,同时大胆展现造景缸中青龙石纹路走向、杜鹃根的延展、摩斯的绑法和水草状态等细节,凸显我校学生在造景方面的灵性和扎实的基本功。作品细节和整体的照片,配上轻柔的音乐,有效的表达了该造景缸在营造静谧氛围,舒缓现代都市人紧张情绪方面的效果,获得评委们一致好评。

近年来,水产与生命学院重视拓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途径,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打造水族造景大赛、鱼卵孵化大赛等学科竞赛和实践动手平台。水族造景大赛自2011年设立至今已连续举办6届,陆续培养了李昶、李杨、王乐乐、赵陆敏、薛琳杰、孙健等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也连续在三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上为学校斩获最高奖项,水族人才培养的方式受到其他高校的推崇。今后,学院将坚持和完善赛事平台,更好的为提升学生专业兴趣、扩展学生知识面、增强动手实践能力服务。

  


(撰稿、摄影: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