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1-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56  
我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实践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1129日下午,水产与生命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水产与生命学院B101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何雅和教务处处长张宗恩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谭洪新教授主持。

会议分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对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运行的总结和评估。首先由黄旭雄副院长做了《目标责任制及激励计划下学院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运行概况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年度目标责任制完成预测、教学激励计划执行情况及年度本科教学运行中存在的不足等4个方面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在相对困难的局面下,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重点工作推进顺利,成果喜人,为后续教学改革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学院学科优势在本科教学质量效率方面的体现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之后,学院教学督导蔡生力教授做了《基于督导听课的课堂教学转台评估与分析》的报告,蔡生力介绍了2016年督导听课情况,我院老师授课总体情况良好,爱岗敬业,准时到课堂,基本无迟到、缺课现象,备课、课件完整充分,仪容仪表端庄,礼仪规范。并从督导的角度建议部分老师提高课堂艺术、加强课堂管理、增加教学互动和提高教学质量。随后,学院教学秘书王磊和学生秘书周洪娟两位老师从年度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向全体教师进行了汇报,两位秘书汇报中的详细的数字和细节工作触动了每一位在座的教职员工。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基于2014培养方案的17年首轮生产实习研讨。在修订后的14培养方案中,水产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2017年是学院执行2014培养方案以来首次实施生产实习,学院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安排,学院8个专业(含方向)的专业负责人都精心准备了PPT,分别从2016年专业生产实习的总结以及2017年的实习工作的安排两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各专业实习工作遇到的具体困难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从而为2017年各专业高质量的完成生产实习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会议第三阶段以教研室为单位分组讨论如何激活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推进规范化教学?

会议第二阶段结束后,教务处张宗恩处长肯定了学院2016年教学工作,表示教务处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学院的教学改革,对遇到的问题会尽力安排协调。最后校党委何雅副书记对我院2016的教学工作高度认可,期许我院老师继承优良传统,同心协力,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再创佳绩。

  

(撰稿、摄影: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