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3-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53  
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新晋研究生导师心理培训指导

2017314日下午1点,水产与生命学院“新晋导师培训计划”之心理健康讲座在学院A101拉开了序幕。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上海海洋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主任秦向荣副教授,秦老师针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从学业的压力、就业的压力、人际关系和谐、经济的压力、感情的挫折、经济困难六个方面给我院研究生导师分享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科学认识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心理问题的判别与解决方法。

水产与生命学院陈再忠副院长(左)、柯蓝老师(中)与秦向荣副教授(右)会前交流

秦老师指出心理健康的标准即是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情绪对心理健康的意义如人的体温对生理健康的意义。同时还包含恰当的自我认知,主要包括“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有哪些长处?我有哪些不足?哪些方面是我能够改进的?哪些方面是我应该接纳的?理想中的我和现实中的我是一样吗?”等。所以不管是在工作、学习还是人际交往中,只有认知、协调统一;个体的所思、所言和行为一致;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才能够有效的发挥自己的心理效能。

  

秦向荣副教授分享自己的经验

人生之路,有平平坦坦,也有坎坎坷坷。人生难免会遇到挫折,悲观的人说:“挫折是人生之路上的绊脚石。”而乐观的人却说:“磨难是生命的动态。”谁是谁非,这根本没有结果。可是,相比之下,乐观的人将得到更多宝贵的想法。秦老师指出学校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平台,辅导员老师也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学生送上治愈心灵的鸡汤,而导师则是学生的营养品,学生与导师之间更应加强交流,交流的内容层次也应更加丰富。

会后,导师们纷纷表示学生和老师都有必要进行定期的心理咨询。导师也应多给予学生不仅是学业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帮助,加强学校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营造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

  

(撰稿:王桃妮、翟斯凡摄影:刘钰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