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7-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16  
社会实践——江苏省“渔民上岸”的开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项目目的:

通过对江苏省洪泽湖区域一湖两县(洪泽湖、泗阳县、泗洪县)上岸渔民的实地调查,并对渔民的家庭户籍、住房、经济收入、转产转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现状进行分析,找出“渔民上岸”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瓶颈和问题,旨在促进“渔民上岸”工程更高效地完成,解决渔民安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推动远征捕捞、渔具制造、旅游观光等产业的发展,打造新的产业链,助推江苏省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对区域背景下政府、渔民、周边群众在渔民上岸后的联动模式进行探索,希望帮助渔民上岸后通过产业带动,渔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并为江苏省及其他省市湖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本次研究主要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第一、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关于解决洪泽湖区捕捞渔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江苏省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实施。

第二、实地调查所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客观真实地反馈“渔民上岸”工程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安居、生产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难题,以及帮扶渔民上岸产业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该区域制定上岸渔民的产业转型和政府帮扶提供参考依据,最大化的帮助渔民上岸后的安置工作,为江苏省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渔民解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第三、为当地区域渔民上岸产业转型和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有利于推动上岸渔民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渔民的生活质量。

第四、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对探索适合我国内陆湖区渔民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政府解困弱势群体新模式等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第五、从学生角度而言,此项目与学生专业对口,符合我校“勤朴忠实”的校训,使我们走出实验室,把理论知识结合到生产实践当中去,让我们的调研遍布江河湖畔,为我们之后的就业创业及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