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46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工作例会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工作例会于12日下午在水产与生命学院B1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黄旭雄副院长主持,全体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参加。


黄旭雄副院长从2018版培养方案修订的社会背景和学校背景出发阐述了此次方案修订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确立了建立符合时代发展需求、有利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机制的修订目标。重点解读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5项原则:1)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体系;2)培养方案总学分降低到150-155左右,把部分学习自主权归还学生;3)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过程;4)吸收校内专业评估中专家对各专业的评估建议;5)夯实必修课,精简选修课。之后布置了我院2018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和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重点工作。

会上各位老师为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言献策,形成以下4点共识:1)建立课程群,精简压缩课程之间重复内容;2)合理安排不同课程讲授的逻辑顺序,以期形成知识点讲授的合理性和连续性;3)减少理论课学时,增加实验实践类课程比重,加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4)同一课程,针对不同专业学生,设置难易程度不同的课程系列,实现个性化培养。

最后,张宗恩书记指出在国内国际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我校内涵式发展关键因素。因此希冀全院教职工形成一个共识,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好2018年我院本科教学的相关工作。

  

(水产与生命学院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