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6-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52  
“元鼎讲坛”第四讲开讲

65日下午,水产与生命学院在A101会议室举办元鼎讲坛第四讲,主讲陆颖研究员以走近基因组为题作了精彩报告。讲座由副院长杨金龙主持,水产与生命学院部分教师和卓越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陆颖从DNA测序技术、重要的基因组项目、负责完成的两个基因组、正在开展的基因组四个方面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基因组生物信息学课程。他讲解了桑格一代测序、Illumina二代测序、Pacbio三代测序,比较了已经完成的基因组测序物种,随后以参与负责完成并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genetics上的毛竹基因组和草鱼基因章为代表,用生动活泼的科研实例讲解了怎么设计和撰写基因组文章。最后,他以自己的学术经历鼓励学生在做科学研究时进行学科交叉,认为把水产基础生物学与水产养殖应用结合一定大有前景。

在问答环节,陆颖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师生对水生生物基因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基因组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也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水产基础生物学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极大增加了学习水产的热情。

  

(撰稿摄影:翟万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