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9  
我校加入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

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形成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教学文化,发挥各高校的地域和资源优势,不断促进生物学实践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2018年7月22-25日,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研讨会在深圳大鹏新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26所“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高校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等3家单位的代表与会。

会议前半阶段,25所高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生物科学专业本科野外实践教学的特色和经验,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就我校生物类专业实习进行了交流。我校围绕长江口地区开展的淡水及半咸水水域生物资源调查的生物学实习特色倍受与会代表的关注。在随后的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机制研讨过程中,大家围绕联盟的四联合工作体系(联合实习、联合培训、联合研讨、联合科研)和四共享的工作方式(课程共享、教材共享、仿真共享、平台共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会选举复旦大学的乔守怡教授为联盟的首任主席,中山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为联盟的首任秘书单位,与会的28所高校成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加入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有利于我校生物科学实践教学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必将促进我校生物科学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为培养创新型生物科学人才提供更好的实践教学平台。目前,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4名同学在张瑞雷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深圳参加了中山大学组织的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

(撰稿 摄影:黄旭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