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9-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48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为珍珠产业呐喊

珍珠,一种古老的有机宝石,内涵丰富。珍珠的外形非常的圆润、光滑;有的白得似雪,粉得似霞,是大自然赋予了它美丽的外形,神秘莫测,仔细端详,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美丽纯洁、高贵、安康的高贵品质。然而,在环保风暴一刀切重创下,珍珠产业岌岌可危,其又将何去何从。

这个暑假,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吴丛迪等几名同学,为深入了解全国目前珍珠产业养殖情况,找寻引发珍珠养殖模式与环保矛盾的关键因素,探索生态、高效、环保的新型淡水珍珠养殖模式,为禁养令的合理实施提供一个科学的制定依据,背上行囊,用相机和纸笔记录下一路成果。

无畏酷暑,为产业奔走

7月30日至8月1日,正值二伏酷暑,实践团队在水产与生命学院白志毅教授的带领下赶赴安徽,进行珍珠产业调研活动。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站蒋军副站长、安徽省渔协高季牛会长、李正荣秘书长,安徽农业大学万全教授、李西雷博士,合肥工业大学虾蟹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陆剑锋教授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深入基层,为产业把脉

实践团队采用点、线、面的形式开展调研工作,此次活动共走访安徽省安庆市、池州市、无为县、全椒县等四市县,总计调研养殖户117家,走访养殖场9家,企业4家,召开政策宣贯和渔民座谈会4场。从基层养殖户着手,采用问卷调研、访谈、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安徽省养殖水体类型、土地情况、养殖模式、育珠现状、水质情况与排放、产量与效益、养殖技术优势与需求等,汇总分析目前安徽省养殖单位的珍珠养殖情况,深入了解了基层养殖户对禁养令的看法以及应对措施。从基层问题点出发,调研团队一行走访了淡水珍珠加工贸易企业,咨询各个公司珍珠的原产地、种类、加工工艺、加工方式等,了解淡水珍珠目前的加工情况,发现企业与养殖基层间斜街的契合点与矛盾点;深入了解不同加工工艺后的成本的营销方式,汇总分析珍珠产业加工贸易情况,剖析淡水珍产业链的发展,从中挖掘珍珠产业所占的优势与不足。将基层与企业问题通过“以点带面,以线到片,逐步形成”的形式,理清思路,抓住核心,在与当地政府开展的座谈会中进行反馈。

专家领队,为渔民解惑

在调研过程中,白老师带领团队将鱼蚌混养、池塘循环水养鱼配套珍珠养殖、珍珠蚌净水渔业等绿色生态养殖模式进行推广和技术指导,对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困惑给与一一解答,就目前安徽省政府目前珍珠产业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目前珍珠产业存在着规模化小、技术含量低、入门门槛低等不足,导致珍珠养殖环节给周边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与国家大计相违背。在实践过程中,上至政府部门下至养殖户也发现了此问题并在不断的改善中,这也让实践团队意识到了科研的重要性,生态、高效、环保的养殖模式的探索已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加快制定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在限养区和养殖区鼓励发展绿色养殖,决不能搞“一刀切”等影响渔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政策。

 “汗水浇灌道路,辛勤收获回报”,老师以身作则,学生力学笃行,树海大“勤朴忠实”之校训,传海大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之精神,这节暑期社会实践的思政大课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