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0-2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8  
关于开展第七届“超级梦想班级”建设评比活动的方案

关于开展第“超级梦想班级”建设评比活动的方案

  1. 工作主旨

    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进步与组织发展相结合不断提升班集体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活动力,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借助易班平台,通过记录、展示、交流和评价优秀班级的建设成果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在互评互学中引导学院班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班级”。

  2. 活动对象

    上海海洋大学全体行政班级,按10%的比例确定创建项目班级数。

学院

15-18级班级数

创建班级数

水产与生命学院

46

5

海洋科学学院

28

3

食品学院

61

6

生态

17

2

工程学院

41

4

经济管理学院

51

5

信息学院

35

4

文法学院

30

3

外国语学院

32

3

爱恩学院

32

3

合计

373

38

  

各学院推荐班级数须满足创建班级数要求,如有其它班级有意愿参加,也可以申报;此外,包含研究生的学院也可以申报研究生班级,研究生班级不占用以上名额。

  1. 创建目标

本次“超级梦想班级”评选活动的创建目标为“6+1”模式。“6”即“Exercise、creativityLeadership、Activity、study-orientedSystemize”,意为实践性、创造力、引领力、活动力、学习型、组织化。实践性,在社会实践方面表现突出;创造力突出展现班级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以及在创新创业活动和各大赛事的表现;引领力,表现为该班级班风优良,在学院整体班级建设中具有群体示范力,以及易班网上的影响力;活动力,刻画班级的活动能力和表现;学习型,体现班级的学风以及成员的学习面貌、学习习惯和学习情况;组织化,体现班级凝聚力和思想建设。“1”即所有参赛班级的创建过程和成果都需要充分利用我校的一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易班,通过易班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通过易班展示班级风采活力,通过易班分享班级建设经验。最终评选出社会实践能力强、创新创意有特色、校园活动充实丰富、自我学习意识强、组织凝聚力强、网络文化繁荣向上的“超级梦想班级”。

  1. 创建经费

    1. 超梦普通活动经费

      注意:本届超梦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参考创建项目班级数、班级平均人数、往年发放金额等将创建基金统一划拨至各学院,作为超梦普通活动经费,由学院自主分配创建启动金。

    2. 超梦特殊项目经费

      学院班级有大型项目,可以向校易班发展中心提交经费申请,校易班发展中心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发票报销的方式给予额外经费支持。

  2. 时间安排

    本次“超级梦想班级”建设评比活动请各学院积极发动,广泛宣传,实现班班有计划、班班有特点,突出重点,全面兼顾。

    (一)宣传申报阶段201810月)

     1.10月31日前,各学院根据班级报送的《上海海洋大学“超级梦想班级”创建计划书》(详见附件1),遴选出参赛班级,并将各参赛班级负责人信息填写在附件二,发送至依力亚斯老师ylys@shou.edu.cn(各学院至少指定两名学院超梦负责人(含一名老师),每个班级至少一名负责人)。(注意:收到汇总表后,校易班发展中心会将超梦相关负责人统一导入进第届超级梦想班级群平台里)

    2. 本次超级梦想班级创建,将以主题班级团建为依托,每个创建班级应及时上传附件一《上海海洋大学“超级梦想班级”创建计划书》至第六届超级梦想班级群平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优秀班级的典型示范效应,校易班发展中心将会根据平台上传的创建书启动“我为我班点个赞”活动,由班级向全校发出“梦想宣言”,并征集支持。对获得班级人数*40人以上支持点赞的班级将获得梦想积分5分;获得班级人数*30人以上、班级人数*40人以下的获得梦想积分3分;获得班级人数*20人以上、班级人数*30人以下的班级获得梦想积分2分。

    (二)成果创建阶段201811月-20195月)

    为加强过程管理和经验分享,在易班网上建立“第超级梦想班级群平台”(以下简称“群平台”),及时公布班级加分项菜单、活动进展情况等资讯,相关职能部门指导班级开展建设。

  3. 班级应根据创建计划开展创建:

  4. 每月创建结果需要在当月30日之前在对应易班班级里记载并以话题形式发布在上海海洋大学易班微社区(包含《超梦活动记录表》(附件3)、2-3张活动照片)。

  5. 同时在“群平台”每月创建活动主题帖回复提交积分申请(包含学院班级、上海海洋大学易班微社区创建结果展示帖的地址链接),成功提交获得基础分3个积分;

  6. 次月15日,校易班发展中心根据各帖的点赞数给予1-2个梦想积分。

  7. 校易班发展中心定期发布加分项菜单(原则上每月1个,寒假期间为年年有易,不额外发布加分项),活动结束对班级参与情况进行评价,结果公示,给予梦想积分,每个活动根据参与程度和活动内容给予1-5分。(注意:连续两次未参与加分项的班级将取消参赛及最终参评资格。

    (三)展示表彰阶段

    20186月学校提供所有参与创建班级的过程梦想得分,学院结合分数推荐最终参与评选的创建班级,通过线上和线下展示班级创建成果,以班级基础数据分析、线上和线下投票、答辩以及专家评审等方式(最终比例4-3-3)进行最终评审,公布评审结果,并进行表彰。

    奖项设置

    (一)综合奖

    1、超级梦想班级10个,每班奖励2000元及奖状

    2、梦想班级20个,每班奖励1000元及奖状

    (二)单项奖

    1、易班风采奖1个

    2、最具人气奖5

    3、学风领航奖1个

    4、最佳创新奖1个

    5、最佳凝聚力奖1个

    6、实践活力奖1个

    每个班级奖励500元及奖状。

    (三)组织奖

    1、最佳组织奖3个,每个奖金2000元;

    2、优秀组织奖若干个,每个奖金1000元。

    学生处

    二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