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0-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2  
辩以明理,论以晓志——水产与生命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塑造以“四有新人”为前提的,有使命、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自10.10日起,为期18天的水产与生命学院新生辩论赛,经历了初赛、复赛、复活的激烈角逐,终于在10.28日迎来了最为激动人心的决赛时刻。辩论赛中各班同学们个个能言善辩,以德服人,吸引了学院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辩论赛现场

本次决赛评审邀请了我院理论社团的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茜、学院辅导员翟斯凡、王梦昭、顾冰清以及各学院辩论队的负责人一同来见证新生辩论赛冠军的诞生。介绍完双方辩手与嘉宾后,由主持人引出决赛论题:“作为一名海大学子,从高校文化育人角度来看,育人方式应该更加侧重教学理论还是社会实践”。正方是18级水产二班的同学们,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应该更加侧重教学理论”。而反方是来自18级水产五班的同学们,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应该更加侧重社会实践”。

在开篇陈词环节,正方从教学理论对于学生成长、升学、工作方面的指导意义为起点,说明了理论有使实践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只有在理论的指导下才能有正确的方向。而反方也不甘示弱。认为社会实践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加学生的可塑性与责任感,同时对现在社会存在的“高学历低能力”现象进行剖析。

驳论,盘问,对辩,自由辩论等环节,正反双方都抓住了对方辩论稿中的逻辑漏洞为突破口,辩论层层递进,双方在这一论题上的立场坚定,展现了“群雄舌战,针锋相对”的风采。对于自己的观点,双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举例说明了己方观点的正确性,巧妙解题,为我们展示了一场势均力敌的精彩比赛。最终,辩论赛正方水产2班“应该更加侧重教学理论”在用词上更加精准,巧妙,对题目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取得了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头筹。水产5班获得亚军。

水产与生命学院理论社团指导老师王茜点评

赛后,王茜老师给予同学们高度的评价,认为正反双方破题准确,观点明晰,诱敌深入。同时也指出在看待辩题上,双方思路应更加开阔,眼界更加高远。最后,点出了本次辩题的真正意义是“对于一名海大学子,如何权衡理论学习还是社会实践,让大学四年更加有意义和价值”,引人深思。之后现场互动环节,台下的同学也纷纷向辩手们抛出观点进行探讨,一度将气氛带向了高潮。

本次水产与生命学院的新生辩论赛是一次团队间的协作,在开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对同学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同时在未来四年思辨能力锻炼,提升人文素养,塑造完整的价值体系等方面打下了基础。相信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学子们一定可以牢记“辩以明理,论以晓志”的初心,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稿:水产与生命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