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3-1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63  
我院扶贫团队赴四川开江县开展河蟹养殖科技服务

2019年3月8日至10日,我院马旭洲副教授和张文博博士到四川省级贫困县开江县开展了河蟹养殖科技服务。开江县县委常委、工会主席何先如、开江县农业局局长郑锡军、开江县水产站站长罗登攀和相关渔业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当地河蟹养殖基地,并进行了座谈。安徽省马鞍山市水产站站长石小平也参加了此次科技服务。

参观开江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河蟹养殖基地

开江县2017年底启动蟹塘建设,2018年实现河蟹养殖面积2850余亩并当年实现盈利,实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河蟹养殖已经被当地列为减贫工作中优先工程,2019年养殖面积扩展到了15000余亩。河蟹养殖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和全面实现以种草投螺为核心的生态养殖,并成为我国生态养殖的典范,与我校王武等多位老师开发的我国首个河蟹生态养殖的“当涂模式”密不可分。

与当地主管领导和渔业工作人员座谈

在座谈中商讨共同研究河蟹生态养殖在开江的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进行科研攻关的难点。针对存在的问题,通过蟹塘放养珍珠蚌进行水质净化;将河蟹养殖推广到稻田中进行稻田种养;制定河蟹池塘标准。并商定进行2项科研项目和1个建设标准的制定,包括“开江县河蟹生态养殖池塘建设标准的制定”“开江地区鱼虾蟹蚌共生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开江地区河蟹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的研究”。希望在2-3年内,完善开江地区河蟹生态养殖模式,在“当涂模式”基础上打造适合西南地区的河蟹生态养殖的“开江模式”,并在四川省进行推广。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