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3-1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14  
水产与生命学院国际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促进国际学生融入水产与生命学院这个大家庭,更好在我校进行学习与生活,我3月12日13:00学院楼B102举办了国际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学工办主任周涛峰老师国际留学生辅导员李严严老师,留学生陈丽君(印尼)、Ellie(科摩罗)、Selenge(蒙古)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顾冰清老师主持。

2015级留学生陈丽君在会议上分享了这几年在我校学习的经验和感想。她谈到,在初来我校的日子里,学习和生活上都有许多不适应但是在老师同学无微不至关心帮助,克服了种种困难。同时她还提到进入我校学习十分荣幸,老师们课上教授了她丰富的知识,课下为她提供了各种实践的机会。她十分感激各位老师为留学生们的辛苦付出,同时希望毕业之后能留在美丽的中国,为中印两国的友谊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2018级留学生Ellie、Selenge在会上发言提问们提出,虽然自己曾学习过一些中文,但对我校老师讲课的速度依旧不适应,使老师放慢了授课节奏,自己仍然经常会出现课上理解不了知识点,课后无法消化的情况在平时生活中,由于中文沟通方面的障碍,课外时间没有更多互动的场合等原因,缺少与中国学生的交流,无法结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同时她们也提出,老师安排中国同学为留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进行一对一帮助,但是由于课程的差别,他们时常与中国同学分开,导致遇到困难时经常感到束手无策

在会上,各位老师与留学生们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陈丽君提到,沟通是建立友谊的桥梁,我校学生也非常乐于结交朋友留学新生应当找机会多与周围的同学,尤其是中国同学接触。对于学业上的问题,陈丽君认为每位老师都热心负责,如果课上存在不懂的知识可以课后询问老师。各位老师也表示与各任课教师积极沟通交流,适当放慢上课节奏,确保大家都能够在课上有所收获。同时,李严严老师与我院老师也进行了沟通,对于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有了明确的职责分工,共同为促进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积极往来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努力。

我院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会的意义。他鼓励留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去结交中国朋友,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并请18级辅导员要重视留学生的学业管理工作,这也是“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的必然要求。必须大力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最后,对三位留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愿她们在我校能够继续努力,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在新的环境全方面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