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4-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39  
我院牵头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专题培训会

为提升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参赛队在项目拟题、综述撰写、方案设计、实验记录等方面的科学性、规范性,2019年4月9日,组织方邀请到了上海细胞生物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生命科学竞赛评审专家、我院严继舟教授在1107开展综述撰写和实验设计方面的专题培训会,为参赛队做相关指导。生命、海洋、食品、生态四学院44支参赛队110名参赛队员参加了培训会。

严继舟教授首先就文献综述的相关要点进行了阐述。基于参赛同学大部分没接触过综述,严教授从综述的定义、广度、深度、先进性、分类等方面慢慢展开,娓娓道来。然后又通过案例为同学们细致讲述了只述不评、既述又评2种文献综述的撰写要点,以及综述摘要、引言、正文、展望的撰写注意事项。其次,严教授讲述了实验设计的关键得分点,他希望每个参赛队的实验设计要有新意,要重视实验过程,实验逻辑清晰,结果需可预见。最后,他从担任评委的经验出发,向全体参赛选手重点强调了各类注意事项,希望各参赛队注意各环节时间节点;如实反映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实验记录及时上传,不事后修改;不显示学校和指导教师任何信息。

复杂严谨的科研活动在严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变得通熟易懂,同学们认真听讲,认真记录,收获颇丰。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