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6-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32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MRC分子细菌学与感染中心Alain Ange Marie Filloux教授到我校做学术交流

6月6日下午,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MRC分子细菌学与感染中心AlainAnge  Marie Filloux教授应邀在水产与生命学院B102室做了题为“The Type VI Secretion System:  Abacterial Killing  Machin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杨金龙教授主持,学院微生物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Alain  Ange Marie  Filloux教授在分子基因和蛋白结构的水平上,详细地向师生们介绍了T6SS免疫系统在模式菌株铜绿假单胞菌中的应答过程。T6SS免疫系统是当前微生物免疫的国际研究热点。Alain  Ange Marie Filloux教授讲述内容生动具体,让学院师生认识了在前沿生物科学技术下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水平。

Alain  Ange  MarieFilloux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他在铜绿假单胞菌对宿主持久和慢性感染问题方面研究多年,主要通过分子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微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等方面的技术来阐明生物被膜形成以及VI型蛋白分泌的基本分子机制,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Nature Microbiology,Cell Host & Microbe,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PLOS  Pathogens,PNAS,Current Opinion in Microbiology等世界顶尖期刊上发表了诸多成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地向Alain Ange Marie Filloux教授请教了关于细菌T6SS免疫系统的问题,Alain Ange Marie Filloux教授热情、耐心地给师生们做了解答。本场学术报告,氛围轻松、自然,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撰稿 摄影:黄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