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7-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93  
2020年暑期教授博士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双柏渔业科技服务会议召开

7月16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云南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指出:援滇同志们要用心用情建设好、服务好云南第二故乡,把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到云南各族群众的心坎上,为助力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7月17日上午,2020年暑期教授博士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双柏渔业科技服务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云南双柏县(双柏现场+云会议)召开。以双柏渔业服务为契机,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全面启动暑期行动,针对双柏渔业发展实际,服务团将进一步落实相关具体工作计划。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科技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副县长姜自发、各部门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胡庆松主持。

李家乐进行了“教授博士渔业科技服务团暑期行动”启动动员讲话。李家乐指出,服务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同时要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切实提高服务渔业基层的能力。在双柏期间,服务团在进行科技服务的同时应向双柏农民和企业家学习,尊重实践,提高自身服务社会的能力,切实做到深入池塘,协助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服务团在任务结束后,要做好总结工作。

双柏县县委书记李长平对教授博士服务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回顾了6月11日带队访问上海海洋大学以来双方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对于上海海洋大学高效的工作模式予以高度评价。李长平具体介绍了双柏县的水资源利用及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在“稻渔种养”“保水渔业”“虾蟹养殖”“加州鲈养殖”和“大庄镇三产融合”等方面与上海海洋大学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优势、发挥地域特色,巩固双柏县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渔业科技服务团”的发展历程及本年度暑期行动的总体安排,指出教授博士服务团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是把论文写在江河湖海的重要体现。这不仅有助于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也有利于培养学校师生理论联系实际,发现产业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产与生命学院吴旭干教授代表教授博士服务团汇报了上海海洋大学云南双柏渔业科技服务的工作进展,提出了上海海洋大学对双柏县水产业可能提供的技术支持以及“十四五”期间发展双柏高原特色水产业的工作设想,建议从“苗种供应、养殖模式、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流通渠道”等角度打造出具有双柏特色的“高原特色水产产业链”。

自2005年起,上海海洋大学每年都组织教授博士团到全国各地进行渔业科技服务, 足迹遍及上海、江苏、安徽、浙江、辽宁、云南、贵州、四川、陕西、宁夏、新疆和西藏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科技援滇是学校渔业科技服务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先后在云南德宏州、楚雄州、西双版纳州、临沧市和曲靖市等地进行河蟹生态养殖、罗氏沼虾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和虾蟹饲料添加剂开发等方面的科技合作和技术帮扶工作。

(撰稿:李松林、吴旭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