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05-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8  
迎建党百年|五四奋斗青春系列专题——王语同同学
图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守得初心见“月明”

(王语同)






01



图片


  王语同,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2017级学生,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学生宣讲团成员。现任2017级生技1班团支书,曾任水产与生命学院团委副书记、手言心语社社长。自入校以来,王语同始终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在学习上刻苦钻研,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组织完成学院颁奖典礼、青马工程等活动,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先进个人等称号。现保研同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图片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谈到初心,王语同说这是驱使她前进的动力。因为初心,才会去做;因为初心,才会有动力去坚持;因为初心,才会要做到最好。





02



1

守初心,学习科研放首位


作为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王语同始终坚信一句格言:“越努力,越幸运”。从入学起,她便明确学习目标,认真研究专业知识,刻苦学习,两年多的平均绩点3.82,位列专业第一,先后获得4次一等人民奖学金和2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并以579和548分的成绩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

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学生,王语同很早就意识到科研的重要性。她从大一起了解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寻找自己的兴趣点。随后,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申报了市级大创和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从项目拟题、文献综述、实验设计、到每一次实验的记录、每周一次的组会,再到论文总结撰写和答辩准备,实验周期长达9个月,每天在上课之余奔波于实验室,从零碎的小实验到完整的科研项目,这段科研经历为她获得之后前往中科院和英国曼大的交流机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二小学期她抱着体验的心态前往中科院进行实习,那里研究生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刷新了我以前的认知,才发现仅囿于书本知识和课堂实践是不行的。于是为了开拓国际化视野,同时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她报名了英国曼大的短期交流项目。刚开始,全英语的环境让听说能力本就薄弱的她很不习惯,为了跟上课程节奏,她每天晚上都会预习第二天的教材,并练习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最终在课程末,作为小组代表向当地教授展示学术海报并得到了肯定,最终获得了曼彻斯特大学暑期游学“突出成就奖”的奖励。

图片

                   曼大实验课堂照




图片中科院实习课 题组合照 


对于科研人来说,光有实验技能还不行,还得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胡鲲和吴丛迪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着手组建团队,准备比赛项目,经过无数日日夜夜的修改,撰写完成几万字的商业计划书参加比赛,最终在上海市“挑战杯”、“汇创青春”、“互联网+”等比赛中均斩获奖项,这些荣誉的获得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是离不开的。

图片
图片


2

践初心,服务人民做表率


   作为班级团支书,王语同积极组织班级团建活动,乐于为同学服务,带领班级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她说:“我要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院团委担任主席期间,她参与到院级颁奖典礼、学生骨干培训班等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抱着乐观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王语同会积极和同学们交流,仔细思考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自我,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多次被评选为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

图片


除了学校的组织工作之外,她也积极参与到各种志愿者活动,从校级“品读海大”志愿者,到新生班级助理,再到上海国际马拉松,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让她产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这是“我从学业成就中无法获得的满足”。

图片



3

初心,坚守初心敢奋斗


知行合一,才是真知。为走出校园,深入社会调查民情,王语同在大二暑期作为项目主成员之一,参与到《生态养殖产业发展下推进乡村振兴的调研——以上海、安徽地区三个乡镇为例》实践项目当中,通过对上海、安徽地区3个不同发展程度的乡镇进行生态养殖产业发展的调研,结合专业知识,提出推进乡村振兴的可行性方案,帮助贫困村建立更完善的生态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这次的实践经历让她触动很深,她说:“青年学生需要多走出校门,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不能局限在书本中而脱离现实,乡村大有可为!”目前,她通过推免成功直博,继续就读于生物相关领域,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为祖国科研领域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继续行初心,敢奋斗!

图片

社会实践照片






03



获奖情况:

2020年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学年侯朝海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水生奖学金二等奖;

2019年11月第一届上海市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2019年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类作品展示活动二等奖;

2020年5月首届全国青少年美术网络大赛高校组二等奖;

2020年第七届“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优秀奖;

2020年8月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0年8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

2020年9月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三等奖;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IDO创新创业作品征集竞赛三等奖;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利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海洋大学校赛二等奖;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

2017- 2018学年第一、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8—2019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水生游学资助”;

2018--2019学年第一、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9—2020学年第一、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9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2019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暑期游学“突出成就奖”;

2019上海海洋大学第三期海马英才计划“优秀营员”;

2019年曼彻斯特大学暑期游学“突出成就奖”;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水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水生奖学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