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05-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1  
迎建党百年|五四奋斗青春系列专题——孟柳江同学

迎建党百年|五四奋斗青春系列专题——孟柳江同学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1-05-04 21:39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图片

不日进,则日退

     

      孟柳江,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2017级卓越班学生,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入学至今担任班级团支书职位。自17年入校以来,孟柳江始终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在学习上掌握好专业课的同时,专心科研,力争“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并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在工作中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志在今后用所学、所思、所想为校争光。


学海无涯,心存高远

      

      孟柳江深知学海无崖的道理,在大学的四年中,她尽可能多地积累知识和经验,在生活中多学、多听、多看。孟柳江前三年平均绩点3.7,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保研至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曾获上海市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3次和二等人民奖学金3次等。大学期间孟柳江在时刻督促自己保证成绩优异的同时尽可能地多参加科研训练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孟柳江曾自主设计实验申请到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不断试错与阶段性成功的过程中培养了创新思维与意识,最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的科研素养,提高了自主设计实验的能力。并通过跟老师的不断学习,认识到论文写作时严谨性、逻辑性的重要性,作为第一作者在Aquaculture发表论文1篇。在校期间,她也多次参加市级以上的各类比赛,先后参加了“光合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赛事谈到参加比赛的经历时,孟柳江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参加“挑战杯”时,我作为组内负责答辩的选手,体验了一个PPT至少完整模拟讲述30多遍的演练过程,精益求精,直到在最终比赛答辩时做到了零卡顿、零失误”。同时,利用暑期时间,她也在泰国AIT进行了为期3周的交流学习,并成功获得游学结业证明。

求实做人,求质工作


     在大学四年中,孟柳江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作为一名党员,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关心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动态,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能够始终保持对待工作的热忱。在校团委、院团委以及各组织的领导下,在结合班级特色的基础下,带领全班同学勇于实践,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并没有懈怠工作,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认可,多次获得上海海洋大学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同时,在生活中,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各种志愿者活动中去,曾参加迎新班级助理、毕业生志愿服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志愿者等,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参加了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志愿者与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览会志愿者等。

丰富见闻,克己奉公


孟柳江说:任何所学的知识,归根结底都必须应用于实践,否则仅是纸上谈兵。” 深入渔民做调研,探究扶贫新方向,孟柳江利用暑期的时间,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于“针对水产养殖用工现状探究促进渔民上岸就业的扶贫方向”的问题,她和团队走访了上海泰广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上海浦东渔缘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上海津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上海玉标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四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问卷调查、口头询问等方式,对32位符合上岸渔民条件的水产养殖用工现状做了深入的了解和调研。谈及这次社会实践,孟柳江说“总结调查到的四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大部分养殖情况乐观,工人待遇良好,但是相对比于其他工种仍处于较低水平,且调查的四家合作社均地处偏僻,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并不理想。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水产养殖用工81%为男性,并且年龄普遍在50岁以上,88%的工人受教育程度仅有小学水平,他们有一定的养殖经验,但对于一些不可控的水质及病害状况依然束手无策,他们是非常需要有学历背景、技术和能力的人去帮助他们的。”最终孟柳江团队提出了可以提高水产养殖用工幸福生活指数和保障上岸渔民基本生活质量的可行方案,形成了一万字调研报告,并通过答辩荣获一等奖,且一篇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总之,孟柳江说:我们应当践行‘把论文写在江河湖海,将成果留在渔民家’。”

图片


获奖情况

2020年上海市奖学金、水生奖学金、朱元鼎奖学金;

2017-2018学年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

2018-2019学年校“优秀团员”“社会工作积极分子”;

2019-2020学年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

人民奖学金一等奖——3次

人民奖学金二等奖——3次

2020年8月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20年8月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19年11月获 “光合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获三等奖;

2019年9月获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行走的课堂”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

2020年8月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海洋大学一等奖;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上海赛区优胜奖;

2020年12月在Aquaculture发表论文“Comparative analysis of intestinal microbiota of silver carp (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 and bighead carp (H. nobilis) reared in aquaculture pond systems”一篇,第一作者。

2020年5月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论文“Integrated response of growth, antioxidant defense and isotopic composition to microplastics in juvenile guppy (Poecilia reticulata)”一篇,第三作者;

2020年8月在Aquaculture发表论文“Dynamic changes of gut microbiota of discus fish (Symphysodon haraldi) at different feeding stages”一篇,第三作者;

2020年8月“综合养殖鱼虾的净化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受理通知书,第四发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