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06-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5  
迎百年校庆|优秀毕业生系列推送——王婷

迎百年校庆|优秀毕业生系列推送——王婷

生命团团 2021-06-11 19:54
图片


迎百年校庆

优秀毕业生系列推送


事迹介绍

王婷



图片

1

个人介绍
图片

2020年12月获得瑞士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日内瓦大学PhD奖学金

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9、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

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9、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

三好学生

2018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王婷,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养殖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6月将赴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é de Genève)攻读环境毒理学博士学位,从事金属颗粒物对水生生物的生物毒性和有害结局路径研究。


图片

2

科研成果

本硕期间学术成果目录:    

1. Wang, T., 1 Kong, H.,1 Shang, Y., Dupont, S., Peng, J., Wang, X., Deng, Y., Hu, M. and Wang, Y. (2021). Ocean acidification but not hypoxia alters the gonad performance in the thick-shell mussel Mytilus coruscus.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67, 112282. (1 共同一作) 

2. Wang, T., Hu, M., Xu, G., Shi, H., Leung, J.Y. and Wang, Y. (2021). Microplastic accumulation via trophic transfer: Can a predatory crab counter the adverse effects of microplastics by body defence?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142099. 

3. 王婷,郑佳慧,胡梦红,徐旭丹,王有基.(2021)海洋酸化对贝类的生理生态学影响研究进展. 海洋科学.

参编专著:

1. Wang, Y., Wang, T. (2021) Behavioral impacts of ocean acidification on marine animals. In: Guangxu Liu (eds) Ocean Acidification and Marine Wildlife. Elsevier.

2. Wang, T., Wang, Y. (2018) Eco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molluscs to oceanic acidification. In: Donat-P. Häder, Kunshan Gao (eds) Aquatic Ecosystems in a Changing Climate. CRC press, pp 288-302. 


图片

3


科研路远,上下求索

      本科期间王婷开始跟随导师王有基教授,主要研究复合环境胁迫下贝类的生理应答和适应性,2018年6月本科毕业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当年保送至本校水产养殖专业继续自己的研究方向。至今以第一作者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和 Aquatic Toxic—ology等环境和海洋学期刊上发表7篇SCI论文和1篇中文核心综述,参编专著Aquatic Ecosystems in a Changing Climate章节(CRC) 和Ocean Acidification and Marine Wildlife章节(Elsevier,编审中)。 

王婷Google Scholar个人引文页面 

      科研的道路注定需要努力,在保证学业成绩优异的同时王婷参加了“海水酸化和缺氧及其昼夜节律变化对东海两种贻贝复合携带效应的比较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野外调研工作,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上加强了知识储备,丰富了在科研单位工作实践的经验。


图片

海洋二所实习日常

      在科研过程中,她善于总结发现问题,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敢于进行创新实验的探索,研一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上海海洋大学骆肇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第二十期重点项目资助(全校排名1/41,项目顺利结题,相关成果发表在环境领域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IF=6.551)。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骆肇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

第二十期项目结题证明

      科学研究不是闭门造车,在导师的支持下,她参加了多次国际会议如第九届海洋污染与生态毒理学术会议(香港)并做口头报告,在分享自己科研成果的同时,主动与领域内的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在课题方向和实验设计上深受启发。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活动


      凭借出色的科研成绩,2019年王婷被选派至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参加亚洲校园暑期学校项目。广范围的教育讲座使她了解了更多海洋学科前沿知识,在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合作完成final presentation的过程中了解了不同国家学生的学习思考方式,还学会了怎样团队合作做研究,结识了很多有趣的小伙伴。


图片

暑期学校结课答辩

图片
图片

4

立足专业,再出发

      近年来微塑料成为一个世界广泛关注的海洋环境污染问题,经过对微塑料的野外调查以及室内暴露毒理实验,她意识到与塑料污染“作战”的艰巨性和海洋环境保护的紧迫性,身体力行加入了由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与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守护海岸线”项目,利用周末节假日多次参与到上海周边海岸垃圾的清理与监测行动,帮助项目组形成有质量的监测数据报告,为促使公众和政府保护海洋尽微薄之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净滩活动

      在偶然了解到 “智渔”这家专注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非营利组织后,结合自己水产养殖专业背景,她加入到了“数说渔业”项目组,把在科研院校和企业的平时积累下来但是又不怎么用的行业数据进行可视化,让渔业科学知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实习过程中公共数据的筛选和清洗,数据可视化的学习,组内优秀小伙伴的思维分享以及合作的每一次产出都在激励和帮助她更快学习成长。同时她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加入智渔,一起讲好身边的渔业故事!


图片

“数说渔业”2020年终总结

图片
图片

5

不忘初心,寻光而行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在获知成为上海海洋大学第五届学生代表之一后,她针对本学院的软硬件设施老化和学院研究生学习空间严重缺乏的现状,提出了 “加强研究生实验室和休息室建设”的议题,希望可以利用学生代表的身份作为连结学校和海大学子的纽带,使提案能得到充分的思考协商,为研究生同学的实验和学习带来更多便捷。

      作为水产养殖第一党支部成员,她和支部同志一起前往崇明区新河镇进化村开展志愿者活动,为进一步改善进化村村容村貌贡献一份力量。在2020年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她利用暑期时间参与到学院的四史教育——“教授博士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专访行动,把本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的故事以教授博士服务团成果册及采访视频的形式展现给海大学子,并且此项目荣获了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图片

学代会提案及在进化村参与美丽乡村服务

图片

荣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表彰

图片


图片

6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科研之余,她担任学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的助教,在做科研助理为同学服务和交流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性格也变得外向起来。她还参与了中欧水产养殖与渔业博士生国际研讨会国际华人内分泌学会议等大型学术会议志愿者工作,周末和节假日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如上海海洋水族馆志愿者、上海市儿童医院志愿者和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等。在服务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助人自乐”,因为被跑者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马拉松精神感动,她也逐渐爱上了跑步,将“挑战自我,永不放弃”内化于心,并于2019年4月完赛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人生意义在于我们怎样看人生,于她而言,坚持,就是意义。


图片

志愿者证书和参加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

         成长的道路有黑暗亦有光,硕士期间她曾经迷茫过、无助过、后悔过,她很庆幸一路上有导师王老师和同门们的鼓励陪伴,是他们使她学会了如何提高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学会了如何去审视自我追求人生真谛,学会了如何调整心态面对“无止的”逆境。科研应当是一场富有创造性的疯狂冒险,学术生涯其实本就应该充满兴奋和机会,而不是对失败的恐惧。现在的她相信时间差的力量,只要做了该做的事情,时间自然会公平地给每个人写出该有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