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4-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64  
​抗击疫情,水产人在行动——传承“耕读文化”,践行“实践精神”

抗击疫情,水产人在行动——传承“耕读文化”,践行“实践精神”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2-04-27 12:57 发表于上海
图片

传承“耕读文化”

践行“实践精神”

水产与生命学院

耕读教育与实践


疫情封锁的背景下

有这么一群海大学子

积极运用宿舍资源,践行实践精神

在疫情期间开展科研与学习活动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成果吧!




PART.

01

图片

耕读不倦

   动手“创造”生态景观


     宋修淼,水产与生命学院2021级研究生,中共党员。

     在宿舍实行封闭化管理期间,宋同学通过日常对渔业生态知识和造景方面的学习积累,运用生态学的原理来营造出较为平衡的小型生态系统。

     在整个水族缸中,水草的光合作用可为鲢和鲤提供氧气,其排泄物包含的氮磷可被种植的水草利用,鱼缸中的鱼虾呼吸作用产生的二氧化碳可为水草的光合作用提供原料,浮游动物为鱼苗提供饵料。

图片

     在营造水族缸的美观方面,宋同学采用近大远小、前低后高的方法以突出作品的层次感和立体感,给人以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营造出鱼虾螺和谐共处的生境。


图片




PART.

02

图片

耕以养生,读以明道

水族箱观察实验


     我院研究生王昌宇同学为了对克氏原螯虾的食性、摄食节律和掘洞行为进行实验和观察,设立了一个独特的水族箱。

图片
图片

     通过水族箱微型水体试验,观察摄食情况,并且记录洞位置、洞形、洞宽等指标。

     观察发现克氏原螯虾食性很杂,动、植物性皆食,特别喜食绿色植物如水葫芦、苦草等, 也喜食昆虫、蚯蚓、螺等动物性食物。克氏原螯虾的摄食节律有明显的昼夜变化规律,晚间摄食活动明显多于白天。克氏原螯虾的掘洞时间在夜间,洞口形态为椭圆形,洞内结构复杂。


图片


图片


     我院研究生安稳稳同学为探求在各种水产养殖系统中水生动物以及微生物对养殖动物产生的影响。根据其研究方向和现有条件,选择在封宿期间对巴西龟进行养殖。




图片
图片


     虽然巴西龟和鳖不是同一个物种,但是有很多相似的生活习性,且目前对巴西龟的研究较少,通过每天投喂不同的饵料进行养殖和行为观察,记录其变化,待解封后对巴西龟的皮肤、口腔和肠道进行采样进行分析,检测水体理化性质,16s rRNA基因扩增子测序分析皮肤、口腔和肠道的微生物多样性,以期对后续实验的开展提供参考。





     钱浩冲,水产与生命学院21级研究生,生本生物类党支部中共党员,党龄2年。曾参与疫情核酸检测等志愿者服务。

     自然界的鱼类有着十分丰富的体色,这是它们伪装、防卫、求偶等行为的一种性状表现。钱同学通过研究寝室里饲养的叠尾金鱼、溪鳅、鰕虎等种类来对小鱼儿丰富的体色初步进行研究。现阶段通过对这些小鱼儿进行控制摄食、光照和温度等简单的控制变量处理。

实验图片




     实验目的有两方面:首先是初步探寻不同条件下小鱼儿体色的变化情况,从宏观表型方面确定合适的取样组织。其次是为接下来的色素提取、观察,甚至在基因组学和代谢通路等深入研究积攒经验。




     张良发,水产与生命学院2021级研究生,研会生活部干事。

     草龟与中华鳖(甲鱼)生活习性等各方面较为相似。目前,白鱼粉是饲料中蛋白的主要来源,但其价格昂贵且资源紧缺。国产红鱼粉相较于白鱼粉价格便宜,在不影响草龟健康生长的情况下,可以用适量的国产脱脂红鱼粉替代部分白鱼粉以降低饲料成本。

图片


     张同学的实验旨在探讨国产红鱼粉部分替代白鱼粉后对草龟摄食、生长、饲料利用及体色的影响。实验结束后,通过对草龟采样分析,计算生长系数、分析饲料组成及对草龟生长性能、体组成、体色的影响。待解封后会对草龟肌肉氨基酸组成、葡萄糖代谢及脂质代谢相关基因进行研究,为中华鳖实验的开展提供参考。


图片




PART.

03

图片

总结


     疫情促成长,逆境恰自强。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之弦不可松懈。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同学们也别忘记学习知识,充实自我,培养自己学农知爱农素养和情怀,在守望互助中自强、乐观、踏实、向上。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终将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最终的胜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