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3-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0  
​水院在行动|“共同守护”集体劳动教育活动日

水院在行动|“共同守护”集体劳动教育活动日

生命学院学生会 生命团团 2022-03-27 09:00
图片
图片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强体

活动启程

 —The Beginning— 

///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层次多角度教育引导学生真正理解劳动内涵和劳动价值,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日常化、劳动内容专业化、劳动成效特色化,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因此,我校特组织本次劳动教育——“共同守护”主题劳动教育。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立足于线上学习的特点,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为主体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促进在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旨在通过此次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在疫情大环境下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技能,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共同守护”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于2022年3月26日14:00在图文信息广场准时开始,参与本次启动仪式的有校领导、研究生院、学院、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团委、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启动仪式中,先由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主任介绍了本次劳动教育的相关安排,让学生们清楚了解了活动的相关规划,并重点强调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的意义,要将劳动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劳动不是走形式,而是将劳动常态化,真正领会劳动的意义;紧接着由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宣读劳动倡议书,指出了劳动对于我们学生的意义、价值,通过倡议书带动了学生们的劳动积极性;随着倡议书的宣读完成,各个学院派出志愿学生代表从校领导手中领取本次活动的相关劳动工具,学生们的劳动热情也更加高涨;最后由校党委书记发表讲话,校党委书记首先肯定了近段时间的防疫成功,在学生和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学校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都顺利开展。接着提出学校的愿景,不仅要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还要打造出安全、健康、干净、热爱劳动的校园,这也就是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之一。同时,校党委书记还指出,今年是我校建立110周年,我校的校训是勤朴忠实,勤朴忠实讲的正是劳动、实干,本次活动也正是校训的实践、体现。最后,校党委书记正式宣布,“共同守护”  

主题劳动教育活动正式启动,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劳动工作如火如荼正式开始。

活动培训

 Trainning 

///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水产与生命学院,来到自己的“包干区”开展劳动。我院将学生按劳动区段分成多个小组,由各组小组长对各自组员进行劳动工具的使用、校园公共区域的卫生标准等相关内容的指导、培训。

图片
图片


活动进行时

 Activity In Progress 

///

在了解了各个劳动工具的使用、劳动区域的划分和相关要求之后,我院学生积极投入到劳动当中。对于大面积的落叶,学生们用扫把、扫帚收集干净;一些落叶,卡在道路边的缝隙里,又或是藏匿于草垛中,学生们通过双手仔仔细细地捡出、通过夹子轻轻地夹出。做到了“不落下一片落叶”,将劳动、打扫落叶做到细致入微

去除杂草也不是件容易事,杂草生命力顽强,可能躲在在花丛中、扎根于石砖中、隐藏在缝隙中。但在学生们的“火眼金睛”下、劳动的热情下,杂草也只能“束手就擒”。我院其中一位学生,一边拿着“一窗烟雨宜除草”的标语一边细细寻觅着杂草的踪迹,他行动的本身就是这标语最好的代言。

图片
图片

瓷砖的擦拭同样不容易,我院学生仔细地将学校勤朴忠实校训墙建筑物中每块瓷砖仔细擦洗,瓷砖在学生们细致地“护理”下,显得熠熠生辉。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校训中的勤朴忠实,学生们辛勤劳动的背影,与海大建筑物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活动总结

 The Summary 

///

通过一系列的辛勤劳动,我院学生收获良多。体会到了劳动的非凡价值、劳动的乐趣,劳动与实干精神、劳动常态化观念深入学生们心中。同时学生们也通过劳动体会到了平时后勤人员、物业维护校园的不易、辛勤,意识到了校园是大家共同的家园,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装饰。这次“共同守护”主题劳动教育活动使我院学生受益匪浅,做到了认识劳动、积极劳动、爱上劳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