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3-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4  
耕读 | 雷锋精神——同心守“沪”,防疫漫画暖人心

耕读 | 雷锋精神——同心守“沪”,防疫漫画暖人心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3-03-05 09:55 发表于上海


      2022年3月中旬,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开始“足不出校”。为了打赢这场看不见的战争,校领导、教职工、后勤人员、学生陆续加入“校园保卫战”中。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徐雷,用画笔创作出一系列生动感人的“防疫漫画”,以独特的匠心、细腻的情感,记录下校园的防疫故事,传递温暖和希望。  

      漫画由水产与生命团委研究生会发布,经上海海洋大学官微、海大青年等校内宣传平台转载,累计1万+浏览量,同时,新民报、文汇报、上海教育、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话匣子、上海科技报、上海学习平台、浦东观察、上观新闻等校外媒体也陆续宣传报道,累计10万+浏览量,让社会也感受到了疫情期间的海大温度。


图片

同心守“沪”,防疫漫画暖人心

图片
图片

      徐雷平时喜欢画画,本科的专业是环境设计,读研后他也一直保持着画画的习惯。画画是个耗时费力的过程:构思、下笔、完善……在完成平时的科研学习后,徐雷就会利用零碎的休息时间拿起画笔开始创作。

      “白玉兰开了,这是校园最美的时节,对所有人来讲,这也是一段前所未有的时光,我很想加入去做些什么,除了报名参加校园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我更想把这些特殊时光里发生的感人故事、温暖画面记录下来。”徐雷口中的“玉兰花”、“感人故事”成为他创作的素材,于是他收集了许多有意义的照片,用一周的时间创作了《同心“战”疫,共待花开》系列漫画。漫画里有坚守岗位的“大白”、帮助学生理发的校领导、及时走访学生宿舍的导师、背负受伤学生做核酸的教师、玉兰花下忙碌的辅导员、半夜十一点仍灯火通明的办公室、躺在窄小行军床合衣而睡的研究生导师......看到自己被学生画进漫画里,老师们都觉得有趣又暖心,学生们也暗暗想多做一些志愿。“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象征着春日的暖阳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正如抗疫精神一样,面对这次疫情,我们不畏艰难,同心抗疫。”

      4月中旬,学生们开始“足不出寝”,校园的志愿者队伍逐渐扩大,志愿的脚步也走进学生小区。徐雷有了更多的创作时间,“在宿舍的日子,我收集素材有限,身边的老师同学纷纷给我转发他们拍到的照片,后来有人创建了云相册,师生们拍到好的照片就往上传,云相册就成了我的素材库。我觉得大家多少需要一些鼓励,也需要一些能留下来的共同回忆。”于是,定时送饭的“三蹦子”,小区的“接水大侠”,阳台隔空打招呼的学生,雨中的“大白”一一进入他的画册,暴雨中教职工接力卸货,夕阳下阿姨依靠在角落休息,晚霞中学生探出脑袋透气,樱花树下许久未见的情侣互相比心......一幅幅美好又温暖的画面构成他第二次作品集——《同心守“沪”,休戚与共》。他说:“《雨中接力赛》这幅画我画了很久,那是一群教职工穿着蓝色雨衣在雨中接力卸货的场景,被雨水打湿的帽檐下,他们没有名字,说不定是哪位老师、父亲、孩子,我能画出雨滴的急促,但画不出他们肩上的无私和担当。画画的人做得再多终究是‘纸上谈兵’,但是我内心和所有人一样,都想在这场战‘疫’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感谢所有的志愿者们!”作品在学校媒体平台发布后,老师同学们纷纷点赞,有不少人来找徐雷“认领”漫画中的人是否是自己,还有同学转发朋友圈并配文:“第一次靠同学登上海大官微!”

      另外,徐雷还利用自己的才能创作了了《校园防疫消杀》系列漫画,以漫画的形式宣传自我防疫教育措施,也制作了25场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教授学术思想云端讲座系列海报,海报融合海洋大学的特色,每一场都根据不同讲座主题设计,画面生动活泼,讲座由上海海洋大学微信视频号,上海海洋大学B站视频号直播,吸引了校内外不少浏览量。

      疫情让所有人在脑海里留下一段共同的回忆,徐雷用画笔再现这些生动瞬间并留了下来,通过还原真实的防疫故事,塑造学校熟悉的场景,融入美好向上的寓意,让师生们感同身受,如一阵春风抚慰人心,让那一抹“志愿红”散发出阳光般的温暖。


图片

专题采访

图片
图片

雷锋精神一直鼓励着我们前行,你能否说说你理解的雷锋精神?

      在我看来,雷锋精神有很多含义,譬如乐于助人、爱岗敬业、勤俭节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是一种闪闪发光的精神。在工作上“向上”,发扬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在学习上“向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在生活上“向上”,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价值取向上“向善”,发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做实事,在充实自我的同时为这个社会做出简单的贡献。

我们看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了更加璀璨的光芒,可以谈谈你觉得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怎么样的吗?

      我觉得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更具体真实的。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心表达,但雷锋精神所表达的爱心是更加具体和真实,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心却很抽象广泛,要承认无私帮助是我们应当去做的。所以我们要发自内心的去做一些事,去做应该做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持之以恒的事。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也是更多样进步的。如今我们实现奉献精神,表达爱心有许多种方式,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志愿实践,也可以是一幅温馨美好的画,一段鼓舞人心的视频,一篇凝聚力量的文字,甚至是你在网络上的一句温暖的留言,这些都体现着我们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

不少人认为“活雷锋”在越来越少了,可以针对这一现象谈谈学习雷锋的必要性在哪里吗?

      我觉得“活雷锋”并没有变少,而是变多了。只有你加入这个队伍,你才会看到更多的人。当你开始奉献,你就会有收获,当你开始向上向善,那你也会被积极和善意拥抱。疫情期间,我们不乏看到校园里的“活雷锋”,有帮助学生照料实验鱼的老师,入住学生小区的老师,主动成为层长的学生......他们让你觉得闪闪发光。雷锋精神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身边有一位党员同志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开始站在对方的角度,为他人着想时,那“无私奉献”这样的词就成了生活里具体行动的开始。

      所以我认为学习雷锋精神于自我实现有必要性:雷锋精神不仅已经成为了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更激励了无数人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无数人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成为有理想信念、有爱心善意、有责任担当的人。

      学习雷锋精神于社会而言也有必要性:时代需要雷锋精神,需要一个正确的文明风气引领我们,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每个人都把“爱岗敬业”放在心上,把“为人民服务”融入日常,把“助人为乐”当成文明,社会就会凝聚更多积极向上向善的力量,文明程度就会不断提高。

可以谈谈这一系列宣传工作对你生活和学习的影响吗?

      我觉得首先让我自己对雷锋精神有了比以前更全面的了解。周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是我们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例子和榜样。其次也让我明白青年人要脚踏实地,要有家国情怀。“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以前的我喜欢独来独往,埋头做自己的事,现在我觉得,打开自己,把自己放到集体里,做的事或许会更有价值和意义。

很多同学其实也很想去践行雷锋精神,但可能会碍于没有特长而放弃,你认为应该怎样践行雷锋精神呢?可以给这些同学一些建议吗?

      我们用伟大形容雷锋同志,也说明不是人人能达到雷锋精神。但是,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精神。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习雷锋精神不需要有特长,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就很好了,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