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4-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852  
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科技部于2021810日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对外科技合作平台。上海海洋大学作为核心共建单位,与中山大学、马来西亚大学等国内外单位共同开展联合实验室建设。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是上海海洋大学建设该联合实验室的载体和实体单位。“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是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倡议精神,推进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共建共享、需求导向、能力建设、示范引领”为宗旨,根据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需求,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科技合作平台。

(一、)发展历程及主要事件

上海海洋大学于2014年起作为核心单位,参与了科技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建设,该项目是第一批17个落实 “中国-东盟海上联合基金”项目之一。该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海水养殖国际合作,开展海水养殖鱼、虾、藻遗传育种、健康养殖、病害防控等技术联合研究;开展中国和东盟国家重要海洋生物资源的采集工作并联合建立海水养殖种质资源库;联合开展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培养、技术示范等工作;举办中国-东盟海水养殖产业发展论坛和学术研讨会。项目实施过程中,该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刘利平、张俊彬、陈乃松、鲍宝龙、黄旭雄、谭洪新等教授团队与世界渔业中心、NACA、亚洲理工学院、马来西亚渔业部、马来西亚国立鱼病研究中心、泰国渔业司、泰国农业大学、玛希隆大学、布拉帕大学、印度尼西亚巴淡海洋研究所、马来西亚GST海产集团、越南升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交流与合作,建立了以水产养殖、饲料营养、生物饵料和动物发育等领域专家为核心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先后组织科技特派员32人次前往东盟合作国家进行科技服务和培训,同时组织39人次的东盟海水养殖技术和管理骨干来华进行培训和学习交流;与东盟国家在生态养殖与循环水养殖技术、鱼类发育和水产品品质提升等方面开展了联合研究,申请并获得专利14项;在东盟国家建立了养殖示范点3个,核心养殖面积达420亩以上,年养殖产量360吨以上。促进了中国-东盟水产养殖领域的科技、教育和产业深层次合作。

在国际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搭建了多个学术交流平台,与东盟多国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交流机制。20186月,“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举办首届中国-东盟水产教育院长论坛暨水产高等院所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尼泊尔等国家的相关领导、专家及研究生共120余人参会。代表们围绕“水产教育引领产业发展”的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水产教育交流,巩固和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水产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水产高等院所的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平台。2019年,“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在菲律宾伊洛伊洛市发起组织了亚洲水产学会“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分论坛,近百人参会。此外,“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依托上海海洋大学,与泰国渔业司建立了定期研讨机制,打造“上海海洋大学-泰国渔业司可持续水产养殖联合研讨会”深度合作平台。在泰国相关大学进行科研成果交流,与东盟国家科研单位进行线上技术交流。20199月,上海海洋大学与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渔业司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研讨会。20217月,上海海洋大学与泰国渔业司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第二届联合研讨会暨工作会议。

此外,“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专家作为技术培训骨干成员,已连续参与组织了上海海洋大学四届“一带一路”高级渔业培训项目,项目得到了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多个国家积极响应,菲律宾、马来西亚、摩洛哥、尼日利亚、泰国、文莱、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渔业部门高级行政人员、高校教师、相关研究机构人才与中国、FAOWTO的渔业、经济等领域专家对海洋渔业、水产养殖等领域发展前沿和国际合作形势、现状与展望等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

截至202111月,上海海洋大学已与老挝国立大学、亚洲理工学院、泰国布拉帕大学、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渔业司、泰国农业大学、柬埔寨大学、越南农林大学、GST海产集团公司、拉曼大学等5个东盟国家的9所大学、科研院所签订了13份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在不断的推进落地。

(二)研究方向:海水养殖工程与绿色产品技术

1)海水鱼类人工繁殖与苗种培育;

2)海水养殖功能微生物;

3)海水鱼类功能饲料;

4)海水养殖分子生态等。

(三)团队带头人简介

刘利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第13届、第14届亚洲水产学会理事。亚洲水产学会终身会员。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鳗鲡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一带一路”国家鳗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副主编,世界水产学会亚太地区执行咨询委员会委员。

(四)未来发展目标

今后,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将作为上海与国内及东盟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窗口,依托科技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以及上海市水产养殖高峰学科和水产“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构建海水鱼类苗种循环水培育系统、海水养殖功能微生物公共实验室、海水鱼类功能饲料公共实验室、海水鱼类品质与安全公共实验室、海水养殖分子生态公共实验室等公共平台,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海水养殖主要科技界和产业界力量,承担国家的科技创新任务,以示范引领为目标,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海水养殖务实合作,提升亚太地区水产养殖科技和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东盟国家海水养殖关键技术,支撑东盟国家海洋渔业由捕捞为主转为养殖为主的转型升级;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海水养殖生物资源共享,为实现中国和东盟国家海水养殖产业互利共赢贡献力量;助推中国海水养殖企业开拓东盟海水养殖市场,保障我国水产品供给安全,践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中国-东盟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