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01-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  
青马工程骨干培训讲座|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舆情工作

青马工程骨干培训讲座|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舆情工作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1-01-03 21:42

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舆情工作


2020年12月29日,青马工程系列骨干培训讲座之“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舆情工作”在线上顺利开展,主讲人为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顾旭峰。顾老师从四方面为我们讲授了新时代的舆情工作,分别为“新时代与新方位”,“高校舆情工作的风险挑战”,“高校舆情工作典型案例”,“我们尝试的应对方式”和“顾老师的一些思考”。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讲座内容。

图片



1

新时代与新方位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正如此话所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图片















2

高校舆情工作的风险挑战

科技不断发展,在泛娱乐化的网络新时代,95后学生被称为网络原住民。他们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形成互联网性格。他们对话语权要求很高,知识面广,都市孩子现实感弱,个性化生活要求非常高,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面向青年学生



3

高校舆情工作典型案例

美国商务部风险名单,厦门大学洁洁良精日言论,到校园非法传教,师德师风问题,社会公共事件中的教师言论问题,再到清华大学网暴事件……

毋庸置疑,当今时代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是巨大的。可纵使社会依然存在黑暗和阴影,我们依然可以借着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舆情工作社会舆情,与这一代代的青年人一起走向属于我们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

1
图片
2
图片
3
图片



图片


4

我们尝试的应对方式

通过直播跨越时空走进学生用年轻人的方式,接近她们,影响她们,引领他们因为如实记录而变成热搜体质,每一次亮相背后都有宣传人的倾力付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5

顾老师的一些思考

  首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需要处理好国中国与世界,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等几对关系。

  其次,互联网时代,为我们的认知和表达带来很多挑战和风险,而且浅阅读碎片化的信息获取方式影响了深度学习的效果。

  最后,新型社交媒体和传播方式不断涌现,对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形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前方未知的挑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解决。

图片


图片
END


希望我们共同成长

读懂时代

改变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