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7-3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444  
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生态重点实验室介绍

2022年3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文《农办科(2022)1号》,我校获批《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生态重点实验室》建设。同期还有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成为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桂建芳院士,实验室主任为成永旭教授,副主任刘其根教授,李嘉尧副教授。实验室目前主要学术带头人为:成永旭,刘其根教授,管为兵教授,李名友教授,李嘉尧副教授等。主要研究方向:稻虾蟹高质量生态养殖模式研发和创建、山区型稻渔理论研究和产业发展、我国盐碱区域稻渔种养理论及产业发展研究、稻渔种养水产养殖品种重要性状的功能解析和应用。

实验室科研的总体目标:基于我国稻渔种养发展现状,结合我国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目标,对接国内稻渔种养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重大需求,对“稻渔种养水产新品种选育”、“稻渔种养绿色低碳发展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以“区域性适用技术模式构建”提高稻渔种养系统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在典型区域建设产学研基地、研究院推进成果转化及人才队伍建设,使我国稻渔种养模式更为绿色、低碳、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