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8-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79  
徐镇、Fumio Takizawa和Yasuhiro Shibasaki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23年8月17日上午9点

报告地点:行政楼104

主持人:邹钧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徐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农业农村部淡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鱼类黏膜免疫与病害防控的研究,阐明了鱼类黏膜抗感染的适应性免疫应答规律,揭示了鱼类维持黏膜免疫稳态的机制,在Science Immunology、Cell Discover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Reviews in Aquaculture、PLOS Pathogens、iScience、Journal of Immunology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中国科学院引才计划等项目支持。

报告题目:鱼类黏膜免疫球蛋白及其转运受体的功能研究

Fumio Takizawa,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级水产养殖系副教授。Takizawa博士于2008年在日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研究院Uwe Fischer博士的实验室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Oriol Sunyer博士的实验室完成了两次博士后培训。Takizawa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适应性免疫反应的进化,主要研究硬骨鱼B细胞和T细胞及其对病原体的免疫反应,在《Science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Blood》、《Cell Discovery》、《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报告题目: Evolution of helper T cells and their co-receptor CD4: unique Th subsets in teleost fish.

Yasuhiro Shibasaki, 日本大学生物资源科学学院海洋生物系助理教授。Shibasaki博士于2014年在日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注于细胞介导免疫反应和II型干扰素。经过三次博士后培训,他于2020年开设了自己的实验室。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Science Immunology》(封面)。他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抗体产生机制的演变以及感染和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动力学。

报告题目:Induction of IgM responses occurs in newly identified germinal center-like lymphoid structure of rainbow trout spl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