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8-2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1  
上海海洋大学学子再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佳绩

8月18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3,科学探究类)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562所高校的12069个团队参与竞赛,其中582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角逐一等奖。经过预赛资格审查、网评筛选、市赛答辩和国赛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225项,二等奖434项,三等奖1100项。

上海海洋大学3支参赛队入围全国决赛,其中王丽卿和张玮老师指导的《新型高效溶藻菌肠杆菌tl3对水华蓝藻铜绿微囊藻的溶藻效应研究》项目、王建和范纯新老师指导的《组蛋白甲基转移酶Ezh2在感觉毛细胞再生中的作用研究》获一等奖。吕为群老师指导的《甘氨酸对褐牙鲆尾部神经分泌系统调节机制及其抗应激作用研究》项目获二等奖,吴旭干老师指导的《黑水虻在河蟹功能性饲料中研究与应用》、张玮老师指导的《不同营养条件下入侵水华蓝藻--金孢藻对热浪的生理生态响应》项目获得三等奖。这是继去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学子又一次获得2项全国一等奖佳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自2017年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在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其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评价机制科学、公平性强、对参赛项目要求高,成为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2020年起就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教务处和水产与生命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学生寻找合适的创新展示平台,积极引导和鼓励全校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大型创新赛事。近四年来,上海海洋大学学子获得该项赛事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上海市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6项,学校引领学生学以致用,为水产、海洋、食品和生态等生命科学领域专业型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