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9-0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74  
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柳州召开

近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上海海洋大学和广西水产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柳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桂建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纪豪,柳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二超,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主任委员、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等专家领导应邀出席。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戈贤平主持会议开幕式,梁纪豪、崔利锋、李家乐先后致辞。

崔利锋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我国已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提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为渔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现阶段,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面临五项重要任务:一是优化水产养殖技术模式,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健康、安全为目标,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二是促进土地和水资源保护及高效利用,改善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协调发展;三是加强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和投入品生产及使用管理,保障养殖生物健康和产品质量安全;四是扩大现代设施装备和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科学精准养殖和现代化水平;五是拓展水产养殖产业链和发展空间,为养殖业者持续增收和水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李家乐指出,本次会议是第十一届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成功换届以来的第一次学术盛会,衷心感谢上一届委员会王卫民、李亚娟、温海深、李传武等专家委员对分会做出的重要贡献,淡水养殖分会将坚持汇集众智,集思广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现阶段我国水产养殖五项重要任务,为淡水渔业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及企业技术骨干等搭建的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以更好地推动我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集美大学王志勇教授、浙江大学陈欣教授、复旦大学卢大儒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红教授、宁波大学李成华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李炯棠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冯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梅洁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李名友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罗永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童金苟研究员、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刘付永忠副总裁、华南农业大学石军教授、铜仁学院梁正其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吕钊教授、武汉贝纳科技有限公司杨路路技术总监等18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作了主题报告,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朱新平、高泽霞、刘其根、王伟等先后主持特邀报告。会议还设置了鱼类种质创新和绿色养殖、名特优水产动物种质创新和绿色养殖、高效繁育和生态渔业技术模式3个分会场作专题交流,安排60余位领域内专家、学者、研究生及企业技术骨干作口头报告,就水产养殖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励广大研究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水产行业科研水平,本次会议开展了研究生优秀报告评选活动。淡水养殖分会秘书长白志毅主持闭幕式,宣读了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获奖名单,共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其中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郝雷、于鸿燕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王伟、秘书长白志毅共同为获奖研究生颁奖。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其根致闭幕词,他表示参会的200余名水产科技工作者就淡水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与前沿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展示了广大水产从业者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中的不懈努力与卓越成果,为我国淡水养殖绿色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撰稿:建彬彬 王志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