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9-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49  
水产养殖调水用品产业规范发展协作机制成立大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

为推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水产养殖调水用品行业自律,促进产业规范发展,9月12日,水产养殖调水用品产业规范发展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成立大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出席大会并讲话,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等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水产养殖调水用品生产企业、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行业协会等近300家协作机制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李清主持。

协作机制是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牵头组建的协作性、自律性工作机制,是整合调水用品生产、推广、科研、教学、协会等各方力量的合作平台。其宗旨是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产业规范发展。协作机制的工作遵循依法依规、自愿参加、民主协商、相互监督、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实现机制宗旨和工作目标。

会议认为,成立水产养殖调水用品产业规范发展协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农业农村部有关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探索从源头保证调水用品的质量和安全,规范调水用品的生产和使用,消除可能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隐患,将进一步推进调水用品产业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会议从发挥协作机制作用规范投入品行业、统筹力量加强投入品科研创新以及支持企业自律净化投入品市场环境三个方面,分别对技术推广、科研高校、企业等成员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协作机制企业成员代表、社团组织成员代表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成员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议定了协作机制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审议通过了协作机制工作规则、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产品备案规定等,制定了协作机制2023-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选举产生了协作机制组织机构。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