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9-2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1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到上海海洋大学贵州剑河科技小院考察调研

9月2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副站长于秀娟率队到剑河县开展渔业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对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用剑河科技小院稻渔综合种养的科研、示范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成永旭教授对稻+蟹、稻+虾、稻+鱼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讲解,得到了崔利锋等专家的充分肯定。崔利锋特别指出,这种针对产业发展,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科技人员驻地研发、试验、示范、推广一体模式,是农业技术转化的一种很好的形式。

崔站长等一行到学校剑河科技小院调研

坚守在科技小院的三名研究生王宏伟、张自立、娄兵兵

成永旭教授介绍科技小院的工作

崔站长等人深入科技小院基地田间进行调研

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用剑河科技小院简介:

贵州剑河县是国家确定的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也是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县。成永旭教授团队作为国家级科技特派团国家虾蟹产业组成员从2022年开始参与对贵州剑河的稻渔种养产业的技术帮扶,在此基础上,上海海洋大学与剑河县政府于2023年3月签订了共建科技小院的协议,科技小院同时作为国家级特派团虾蟹产业技术组帮扶剑河示范基地,该基地旨在通过政产学研深入合作,全面提升剑河稻渔(虾蟹鱼)综合种养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综合效益,创新“试验、示范、推广”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党委政府引导,科研院所支撑,经营主体加盟,农民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推进机制,推动剑河县稻渔种养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学校派驻三个研究生,王宏伟,张自立,娄兵兵常驻科技小院,分别负责稻蟹,稻虾和稻鱼的技术模式研发,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由学校选育的“申江一号”良种蟹苗,生长优势明显,成活率高,规格已达到80尾/斤。成蟹养殖由于苗种投放比较晚,规格平均2.5两以上,明年预期会更好。由于剑河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合小龙虾养殖,所以小龙虾养殖的规格比较大,品质比较好。 由国家特派团提供的金边鲤和福瑞鲤新品种,通过生长比较,明显具有比地方呆鲤更好地生长性能。科技小院工作得到国家扶贫中心、贵州省、州、县等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