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9-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52  
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参加“中国·七里海”生态产业发展论坛

9月27日,“中国·七里海”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七里海镇宁和稻香生态园举行,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高晓波、副教授季高华作为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进七里海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探讨湿地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模式与新路径。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七大环节有序开展,致辞发言、七里海志发布、论坛讨论、合作签约、表彰奖励、主题讲话以及公益拍卖精彩不断。天津市宁河区副区长王智东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聚集了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近百位专家代表,就两山理论在推进七里海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实践应用进行了积极讨论,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七里海管委会首次公开发布了《天津七里海志》,并详细介绍了七里海特色文创产品和七里海湿地志愿科考研学活动。

论坛环节,高晓波以“践行两山理论、深耕湿地保护”作主题发言,从“两山理论”的发展历程与实践应用着眼,阐述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她表示,为实现七里海的“水质更好、景观更美、生态更优”,高校将充分发挥科研团队多年来在河湖水环境生态保护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优势,与当地政府、企业开展多项紧密合作,践行两山理论,开展适合七里海湿地特点的科学保护方案研究,共同摸索及建立具有七里海特色的两山理论转化实践模式,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绿色经济发展,切实履行高等学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社会责任。

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湿地处处长郭秀民、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区政协主席戚忠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裴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启辉、区副区长王智东等领导参加了合作签约仪式。上海海洋大学与七里海管委会正式签署了“科技助保护”系列科研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成果将为七里海湿地的生态保护与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服务,此举亦标志着学校与地方政府在湿地保护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今年7月份,江敏副校长与天津市宁河区王智东副区长等领导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探讨;8月,七里海湿地管委会主任田秀静带队到上海海洋大学进行了交流,双方达到了合作共识。

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地方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密切合作,打开了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持续输出高水平成果,以先进科研能力支撑七里海湿地治理,同时继续发挥我校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学科优势,统筹开展湿地污染控制、资源优化利用、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研究,以科技创新助推七里海可持续发展。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