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4-04-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9  
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第七届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

第七届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于2024年3月21-22日在上海临港新城举办。此次大会由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中国粮油学会饲料分会和上海市水产学会共同主办,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承办、广东信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82家单位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包括53家企业,29家高校和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教授莅临本次大会并作了题为《我国水产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教授致辞

 

麦康森院士作主题报告

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冷向军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陈乃松教授、成永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鳜鱼的饲料驯化及营养需求研究进展》和《高品质河蟹养殖的饲料营养调控》的大会主题报告;华雪铭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大会邀请了18位国内著名专家就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行业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主要内容有:新形势下我国水产饲料行业发展动态、水产饲料与健康养殖、饲料资源开发、水产饲料加工以及热点养殖品种的营养需求和饲料配制等。同时,大会还举办了“信豚”专家论坛。与会人员就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技术成果和产业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会设立了研究生论坛,共收到91篇论文摘要。研究生论文报告会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博士后龚埜主持,来自上海海洋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的22名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汇报。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9名一等奖,13名二等奖,其中学校研究生陈云峰、钱晨和杭莹、陶佳杰、曾祥标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

举办第七届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充分展示了学校近年在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方向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了学校水产学科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地位。作为论坛的主要发起单位和第一届论坛的举办单位,学校将积极参与和推动“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的建设,秉承其宗旨,为行业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技术交流平台,促进水产饲料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华东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区和水产饲料生产区,在此区域内集中了众多从事水产养殖、水产饲料研发和生产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为推动水产饲料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高校、院所与饲料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2007年由上海海洋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和浙江万里学院联合发起了“长三角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并从第二届起更名为“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目前,该论坛已先后在上海、苏州、杭州、无锡和宁波成功举办了六届。“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是一个学术与技术相融合、以技术交流为主的科技论坛,旨在培养后备科技力量,促进高校院所与饲料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水产饲料企业技术创新,提升水产饲料配制及其应用水平。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