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4-04-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8  
上海海洋大学澜湄稻渔项目组和柬埔寨渔业局举行线上工作交流和赠书活动

3月23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澜湄稻渔项目组应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渔业局水产养殖处处长Thay Somony先生邀请,在线上共同组织了“2024年柬埔寨Takeo省稻虾种养项目”工作交流会和“稻渔种养技术手册”(柬埔寨语版)赠书活动。

此次活动由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渔业局水产养殖处处长Thay Somony先生和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吴旭干教授共同主持,柬埔寨Takeo省渔业官员Ouk Hak先生、10名稻虾农户、我校“澜湄稻渔项目组”的骨干成员和相关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线上交流活动主要了解柬埔寨Takeo省稻虾种养项目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讨论澜湄稻渔项目本年度拟在柬埔寨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各自分工;为柬埔寨Takeo省的农户和基层渔业技术人员举行“稻田全雄罗氏沼虾种养技术”的线上培训,并回答线上提问。会上还向当地农户赠送柬埔寨语的《稻渔种养技术手册》。

交流活动开始前,Thay Somony处长代表项目组给柬埔寨Takeo省当地稻虾示范户赠送了由项目组编写和制作的柬埔寨语版《稻渔种养技术手册》,该手册涵盖了稻渔种养的基本原理、通用技术、推广策略和典型模式,可以给柬埔寨基层农技人员、农民和青年学生提供技术参考。稻虾养殖户激动地接过这份技术手册,非常感谢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中国农业农村部和上海海洋大学对他们的帮助,他们对当地稻种养产业的发展充满了期望。

柬埔寨渔业局Thay Somony处长和Takeo省农户的赠书合影

吴旭干教授介绍了“澜湄稻渔种养项目”的执行进展及本年度在柬埔寨拟开展的工作计划。他指出,从23年下半年开始, 柬埔寨水稻-罗氏沼虾共生技术已经推广到20个农户, 覆盖面积22.4公顷, 在我校澜湄稻渔项目组和柬埔寨渔业局的帮助下, 当地已经发展出“水稻-罗氏沼虾共生”和“水稻-罗氏沼虾轮作”两种稻虾模式,且在“全雄罗氏沼虾中间培育”“精准投喂”和“罗氏沼虾控制稻田福寿螺”等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本年度拟进一步增加技术示范农户数量,同时针对当地实际开展“水稻-鱼类共生和轮作模式”的探索。

Thay Somony处长通过手机连线向项目组和当地农户介绍了“水稻-罗氏沼虾种养模式”在当地的发展情况,现场查看了罗氏沼虾中间培育池塘、“水稻-罗氏沼虾轮作”稻田和巴沙鱼养殖池塘等,当地示范户现场捕捞和展示了其养殖的大规格罗氏沼虾和巴沙鱼苗。双方约定本年度将继续深化合作,项目组拟通过实地指导、线上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柬埔寨稻渔种养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稻米和水产品,从而保障当地居民的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为柬埔寨稻渔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口减贫提供中国方案。

柬埔寨渔业局Thay Somony处长和吴旭干教授线上讨论本年度工作计划

柬埔寨Takeo省稻虾养殖户线上展示稻田养殖的大规格罗氏沼虾 

柬埔寨Takeo省稻虾养殖户展示“水稻-罗氏沼虾轮作”稻田养殖的全雄罗氏沼虾

吴旭干教授通过手机指导柬埔寨Takeo省农户进行全雄罗氏沼虾苗种的中间培育

线上交流结束前,Thay Somony处长及当地稻渔养殖户再次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及上海海洋大学的感谢,请求中国农业农村部和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在稻渔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示范方面给予更多帮助和现场指导,促进柬埔寨稻渔产业的稳步发展。吴旭干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柬埔寨渔业局及Thay Somony处长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此次务实的线上交流和培训活动,柬埔寨Takeo省的稻渔农户的强烈求知欲和钻研探索精神,给项目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旭干教授表示,澜湄稻渔项目组将进一步加大在柬埔寨进行稻渔合作的力度,鼓励柬埔寨方面选派更多年轻人来华进行稻渔方面的学历教育、进修和合作研究,为柬埔寨培养更多本土化的稻渔人才。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推进了“澜湄稻渔项目”中2024年柬埔寨工作任务的落实,且为中柬两国联合打造“中柬鱼米走廊”提供了思路。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