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学术讲座通知:海洋微藻代谢与产物合成、藻基功能组装体的构建与应用


报告题目:海洋微藻代谢与产物合成、藻基功能组装体的构建与应用

报告人:刘进教授、周加境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7日上午10:00

主持人:孙诤教授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A楼418

 

报告摘要1:

微藻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和至关重要的初级生产力,被誉为理想的光驱细胞工厂。微藻在固定的CO2的同时合成油脂、碳水化合物等一系列的高值产物,在食品、健康、能源和环境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本次报告将介绍近年来在微藻代谢与产物合成方面的一些进展。

 

报告摘要2

本次报告将围绕生物质基材料(多酚、多肽、微生物)构筑新型功能组装体的研究展开。从多酚基材料开始,一同探讨多酚介导纳米技术(Phenolic-Enabled Nanotechnology)的概念,并介绍周教授团队在不同维度上设计与合成多酚基功能材料的研究,以及这类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最后,将重点讨论团队近期从交叉学科角度,将纳米技术、增材制造技术与微生物结合,围绕藻类资源利用,开发新型微藻培养模式,为碳中和生物经济提供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1:

刘进,博士/教授,南昌大学藻类创新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曾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江西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和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核心成员、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等。长期致力于藻类代谢、合成生物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在领域内TOP期刊等发表文章近百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现任Algal Research、Advanced Biotechnology等期刊副主编。研究兴趣包括:1)油脂代谢,2)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3)藻类合成生物学。

 

报告人简介2

周加境,博士,四川大学“双百人才工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四川省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皮革科学与工程》副主编。2011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入职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先进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学科群,组建生物质基智能组装实验室,团队主要利用生物质材料构筑从纳米尺度到宏观尺度的功能组装体,开发和应用以生物质为原料的资源碳中和技术,服务生命健康与绿色低碳领域。迄今,周加境博士已在Nat. Rev. Chem.Chem. Soc.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t. Commun.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篇,论文总引次数超5200次(数据来自Google 学术);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件。周加境博士曾获得中国政府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5)、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新加坡优秀博士研究员(2017)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