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06-2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27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之王劦

 

记者手记:

“联合国在线志愿者”、“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生”,将这一般学生眼中遥不可及的经历书写进人生履历,或许是很多人想都未曾想过的。而王劦,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11级水产养殖专业硕士研究生,却做到了。致力于成为“世界公民”的他,以走向世界为目标,用全球化的眼光践行人生旅途,在青春之路上谱写了一曲悠扬“国际歌”。

王劦(左五)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同事合影

 

        在国际组织工作中书写人生篇章
        对联合国产生兴趣源于研一时与朋友的交流。通过上网查找资料,王劦了解到联合国机构里有协助NGO招募志愿者的联合国在线志愿者这一平台。平台上聚集了众多联合国认证的非政府组织(简称NGO)。NGO会在该平台上发布招聘启事,通常是翻译、网页设计等。志愿者可以通过在线注册用户,提交简历,寻找相匹配的岗位。由于英语水平能够胜任翻译工作,于是王劦报名参与了其中的线上翻译工作,为一些非盈利组织翻译材料。两个多月的线上经历,让他真实感受到了国际性组织独具的魅力,并在心中勾画下未来发展的蓝图:通过积累国际组织工作经验,成为国际组织的一员,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人生多方向的成长和突破。
        考虑到要与专业对口,王劦想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因此他尝试申请前往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由于平时他擅于在网上用英语与外籍实习生交流探讨,加上严谨的科研精神、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他得到粮农组织前水产养殖处处长Mr. Jiansan Jia的欣赏与信任,有幸获得了为期四个月赴粮农组织实习的机会。这次工作内容包括维护及更新粮农专属的水产动物饲料信息平台FAO/AFFRIS、审阅该平台中21个主要养殖品种的营养学信息,以及收集整理并上传6个主要养殖大国的水产饲料法规及标准。
        刚来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时,交流障碍是他遇到的难题之一。为了能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他常给同事写信,希望与他们交流经验,分享彼此的工作经验。这不仅使王劦的交流能力得到提高,而且使他的人脉得到了较大范围的扩展;与部门内志愿者的广泛沟通,对他未来职业规划产生了巨大影响;与其他实习生的交流,开拓了他的思维方式,使他获益良多。在王劦心中,这份宝贵的工作经历不但能够为自己的人生履历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也会成为他人生旅途中难能可贵的宝藏与回忆。火车穿越欧盟国境时畅通无阻,粮农组织的国际化氛围与组织结构让他切实体会到了国际性组织的含义,它打破了国与国的界限,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职员相互协作,没有大国小国之分,也没有先进落后之分,只有如何为人类福祉而努力奋斗。
        实习中,他看到全世界的人们来到欧洲、来到粮农,研讨会上众说纷纭的知识分享、跨国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全球化过程中的人才交流。这些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让他真切地领略到了国际化的面貌与风采。在他眼前,全球化下的高效生产力正快速推动历史车轮向前;也深深地提醒着他:青年人要承担起与世界合作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逃避。
        俗话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分享是种美德,王劦很希望能够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在粮农组织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去鼓励和引导学弟学妹们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以全球化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在粮农等国际组织中,中文已经成为官方语言之一,他甚至能在罗马的地铁上看到学习中文的年轻人。这使他意识到国际化与全球化的社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社会竞争日趋激烈,若想脱颖而出,就必须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四月底的一天,他通过邮件向程裕东校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我校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他的想法得到了程校长的肯定和支持。在交流中,程校长勉励王劦:要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要在扎实细致上下功夫;作为新一代年轻人应为祖国和民族的繁荣进步、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在国际社会中,中国的地位不断提高,作为中国公民,青年人也应该有明确的自我认识与定位,要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和奋斗的自觉性。“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王劦将之作为勉励扎根于心底并坚信:把握自己在世界潮流中的定位,为人类共同发展而奋斗。
        别人眼中的他
        “王劦信息涉猎较广、实践体验丰富、能够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来追求卓越。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与设想。”辅导员李爽眼中,王劦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者活动,与同学、老师、校友主动进行沟通和分享。他有非常强的主动意识,能切实行动并持之以恒。青年人的冲劲与奉献精神,在他的身上都能够充分展现。
        王劦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期间的表现,令FAO水产养殖处处长Mr. Rohana Subasinghe刮目相看。他说,虽然时间短暂,但在王劦的身上看到了发展的前景。他相信,王劦的经验与知识将会为水产养殖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善良宽容,思维敏捷,勤奋刻苦,眼界开阔。”是周围的同学们对王劦的一致评价。说起王劦,大家说得最多的是:非常有耐心,脾气也好。在同学们相互间的讨论交流中,他时不时会给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科研上,他认真踏实并且乐此不疲,常常一大清早就起来做实验,也会为了写论文、做研究而通宵工作。
        作为同学,李达如此评价他:他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广读书籍,对世间万物均有所涉猎。他工作认真、激情四射,常把周围人一并感染和带动。他喜欢旅游,喜欢从中思考人生,是同学生活中的向导,能够带动身边人共同进步。游历过世界多个国家和中国大部分地区的他,常常用开阔的眼界引导别人开拓思考的宽度与深度,总能给周围人带来启发与收获。
        王劦所获奖项一览
        1、学术成果:
1.Wang, L., D. Niu and J. Li (2012). "Characterization of novel EST-derived SNP markers using 454 pyrosequencing in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Conservation Genetics Resources5(1): 191-193.
2.Niu, D., L. Wang, F. Sun, Z. Liu and J. Li (2013). "Development of Molecular Resources for an Intertidal Clam,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Using 454 Transcriptome Sequencing." PLoS ONE8(7): e67456.
3.Niu, D., K. Jin, L. Wang, F. Sun and J. Li (2013). "Identification of cathepsin B in the razor clam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and its role in innate immune responses." Dev Comp Immunol41(1): 94-99.
4.Niu, D., K. Jin, L. Wang, B. Feng and J. Li (2013).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four cathepsin L genes in the razor clam,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Fish Shellfish Immunol35(2): 581-588.
        2、专利:
1.李家乐,王劦,牛东红,沈和定,李多,王泽. 一种活体提取缢蛏DNA的方法. CN 103602669 A(实审)
2.李家乐,王劦,牛东红,赵弘刚,谢淑媚,金凯. 一种用于缢蛏的育苗桶. CN 203251783 U(授权)
3.牛东红,李家乐,谢淑媚,王劦,赵弘刚. 一种快速开发缢蛏微卫星分子标记的方法. CN103509792 A(实审)
4.牛东红,李家乐,沈和定,王劦,谢淑媚,李多,郑培. 一种缢蛏家系的建立和良种选育方法. CN 103548726 A(实审)
5.李家乐,沈和定,牛东红,王劦,金凯. 一种利用线粒体分子标记快速鉴定缢蛏群体的方法. CN 102776278 A(实审)
       3、奖学金:
2011-2012学年硕士研究生奖学金二等奖
2012-2013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4、先进个人:
2012-2013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
2014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
        5、社会经历:
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服务
2011 赴云南打工旅行
2012 参与蓝丝带海洋保护活动
2012 参与联合国线上志愿者服务
2012 上海海洋大学百年校庆志愿者服务2013 参与东南亚四国S型环线暴走
2014 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
 
 
        结束语:
奋斗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关于“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让我们对青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多的领会与感悟。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学校发动各二级学院、各班组织发掘身边的优秀青年榜样,特别推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青年系列报道。
        报道从筹备到落下帷幕,持续了整整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我们聚焦身边学习优秀、科研创新、应征入伍、班团工作、志愿服务、求职就业等方面的优秀青年榜样,用平实的文字记录下他们闪光的青春。认真阅读过这13篇优秀青年报道,不难发现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具有执着追求的恒心,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从小事中发掘我校优秀青年奋斗之美,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寻找身边比学赶超的榜样,从自己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奋发有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学校乃至祖国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此乃报道的要义所在。
        “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同学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坚持以研究的精神不断地总结、整理和思考,借鉴青年榜样的事迹为自己的学习生涯提出新的规划和目标,努力做到勤奋学习、明德修身、明辨是非、积极进取,传递青春正能量。

(撰稿:校记者团 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