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系统简介
学工系统简介



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工作介绍

一、学生工作系统简介

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系统接受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主要负责人是分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含思想政治辅导员13其中本科生辅导员7人;研究生辅导员6人;“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着力培养“知农、爱农”的“双一流”人才为指引,以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为中心,以人文素质提升工程、职业能力提升工程、 青马训练营工程、学业帮扶工程、党员教育培养工程为抓手,同时打造“行走的课堂”农科特色类社会实践,培养品德高尚、素质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的农科类人才。

二、工作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党团和班级建设涉及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以及学生党员的发展和管理。

学风建设熟悉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习兴趣,引导良好的学习习惯。

日常事务管理包括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选、学生困难帮扶等。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协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先进文化和正能量。

危机事件应对参与危机事件工作预案的制定和执行,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

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理论与实践研究善于总结思政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反哺实践的理论成果。


三、代表性项目

学思践悟——党员先行、志愿服务

学工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等主题教育,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以“学习强国”APP平台作为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紧密结合,互相促进,注重实效。开展“学习强国”“先进之星”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院鼓励学生党支部主动对接临港中小学、崇明社区、教工支部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近千人次,紧扣国家需求,服务社会,深入基层。

协同育人——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企业导师—辅导员一体化育人机制

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强化合力育人。构建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企业导师、辅导员协同机制,制定《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导师工作手册》,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分工合作和协同联动,完善辅导员和课程导师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制度,建立特殊学生协作机制。同时促进校企育人融合,有效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通过“正大班”、“大北农班”等设立“双导师”(企业导师+辅导员)制培养卓越领导力人才,以实践项目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型农业人才。

以党带团——培养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一懂两爱”人才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上苦下功夫。在学工团队的组下,2018-2020年度水产与生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全院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与到校、院两级的申报当中,围绕“乡村振兴”、“科技扶贫”、“科技支农”、“美丽中国实践”、“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等主题。立项团队奔赴上海、安徽、青海、湖南、江苏、浙江、江西等36省、市、乡镇开展调研、科技服务,深入了解国家发展现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近3年荣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1项,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0年学工团队申报的农科特色类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校级一流课程和教改项目。

就业增值——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有效和科学的配置

    学工团队将就业指导、管理和服务于教育之中,主动对接农科创新发展新要求,立足人才培养定位、服务社会需求、国家战略需求,服务“支援西部”、三支一扶基层项目,国家机关、企业与院校对接,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输送勇担民族复兴使命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对考研、就业、升学等毕业意向的掌控,精准跟踪分类服务,实现人才资源的有效配置。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建立常态化的就业指导体系,拓宽生涯发展通道,构建招就联动机制。就业增值联动体系建设,寓指导、管理和服务于教育之中,主动对接农科创新发展新要求,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型水产人才。促进课程导师、辅导员、专业负责人、企业导师、就业校友协调一致,形成育人一体化机制,推进职业指导的广度和深度。

师生品蟹会

科技小院学生开展暑期实践

水产耕读文化活动

水产耕读之校友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