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09-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03  
年轻人职业规划用脑更要用心

许智伟是媒体圈、娱乐圈以及商圈的名人,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换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他认为,要想实现自己宏伟的职业蓝图,年轻人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的走下去。

确立一个长远的目标

在许智伟的职业生涯中,梦想开始的地方追溯在哪里呢?回想1980年代,许智伟迈入社会的第一步,让他记忆犹深的是当初的第一个选择。当时毕业的时候,摆在他面前的有三份工作,最终他选择了和消费者关系最亲密的百货商场的工作。

在这个工作开始的时候,他同时开始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的规划,就是到23岁的时候,能够自己创立一个玩具公司。

五年的百货商场的工作,让许智伟积累了诸多的有关洞悉消费者消费心理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也让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路子,那就是做让消费者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

职业规划大致的步骤:

职业规划大致可以简单的分为四步——“觉知(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知己(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环境认知(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与机遇,找出合适的职业)——行动(为了达到目的采取具体的行动)”;

用“喜欢人或物”与“喜欢数据或观念”,可以把人的职业兴趣分为四类,网友可以自行测试并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

一般来说人格测评的准确率在60%以上即可用,在测评时参与者不要过多思考,凭直觉给出答案即可,这样可以提高准确率,要重点针对测评与自身吻合的地方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

自身与职业的契合是一个连续的探索过程,很少有完全不吻合的情况,建议在目前的岗位上发掘机会,扩大契合的比例,不建议不经慎重考虑的频繁跳槽;

人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核心使命,0-14岁是成长期,15-24岁是探索期,25-44岁是建立期,45-64岁是维持期,65岁之后为退休期,最好在探索期能做多种尝试,这样便于今后的职业发展;

职业规划的具体实施:

1、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我能做什么”。

其实除非你还在初中高中阶段,否则你”能做什么“已经非常有局限性了。 (当然我也强烈建议在初中高中阶段开展职业规划课程,我们在高考的时候都是乱选专业的),首先是跟你的专业相关的(已工作的就是跟你工作经验相关的),先不用太多想跨界跨专业的问题,先老老实实想”能做什么“。

从豆油我的Claire来说,她的方向很明确,Marketing 方向,除非她的兴趣是在科研、人力资源、财务方面的(这也不是不可以,不过需要累积这方面的经验),那就进入了第二步

2、职业规划的第二步,就是要知道“这个职业的路径是什么”

职业路径,顾名思义,就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什么轨迹。例如咨询公司的话,入门级是Analyst , 1-2年后升Associate , 2-3年 Manager , 3-5年 Senior manager ,3-5年 partner ,最后可能是资深合伙人,投行也差不多是这样,不过行业不同,公司不同,头衔名称可能会不同,但差不多这个职位的技能要求是差不多的。

市场营销的话, 一般的市场营销人员,然后是营销部经理,然后是营销总监,然后可能是CEO,也可能是集团营销总监---等等。

知道这个路径,不仅仅是简单的名词,要知道进入每一个职位的大约时间,需要的能力。包括不同的行业中有不同的路径。 (例如快消行业的营销部门势力一般比较大,但高科技行业就是研发部门势力大了。例如大客户营销和终端用户营销所需的技能也不一样)

这些资料,一般网上可以查到,但都比较简单。还是比较建议与业内人士有交流,这方面可以去寻找前几年毕业的在这个行业就职的师兄师姐,在职的话找资深的朋友问啊,或者宣讲会的时候抓住目标公司的人猛问啊,或者发动亲戚朋友找这方面的人吃饭啊。

3、职业规划的第三步,要知道“做这个职位的人都在干嘛”

其实在第二步已经讲了,除了要知道这个职业路径是怎样的,还要了解具体这个职位的人都在干什么,需要什么具体的技能。

在这个阶段,除了跟第二步讲的一样,找业内人士吃饭喝酒泡吧(反正无所不用其极吧)套取内部资料的同时,就可以对照自身的能力,找差距找不足,然后进入下一步了

4、职业规划的第四步,“我还能再做些什么”

如果第二第三步做得好的话,这时候其实你应该很明白自己的差距了。 其实这时候你也很明白HR会要求你些什么了。

学校学的跟公司要的其实有很大的差距。其实对于Claire来说,HR并不一定真正要求你要有实习经历(不过有大公司实习经历确实非常有用,来得及的话快去找个吧),HR要求的实际上是你真正的marketing实践能力。那这就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