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09-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39  
《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使用座谈会召开

记住要求 争当美德小达人

《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使用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运用童谣等形式深化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一书的宣传和使用,5日下午,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团中央少年部联合在京召开《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使用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主持座谈会。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总书记指出的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围绕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24字”要求,经过在7000多首童谣中精选,并约请金波、高洪波、曹文轩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创作,努力贴近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全国少工委主编、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编辑出版了《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一书。

  在《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书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对少先队员如何记住总书记提出的“16字”要求寄语《人人争当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创作了《从小记牢价值观》《献给祖国满园春》《汉字谣》《我的愿望》等一系列作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要求,书中有《中国梦飞扬》《千山万水都是家》《一朵花,一个赞》《一滴水》《文明哪里来》《阿尼帕妈妈真有福》等作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要求,有《雁歌》《规则与自由》《太阳照你也照我》《小小裁判员》《法律是准绳》等作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有《小学生的大理想》《读书乐》《我是一只小蜜蜂》《诚信像颗小种子》《我家都是志愿者》等作品。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书中编辑的100首童谣内涵清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朗朗上口,适合孩子们阅读和传诵。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卢勤、中国少年报主编丁乙、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王淏(“月亮姐姐”)和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校长马万成、少先队员王萌,中央文明办三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谈了用好《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一书的考虑和打算。

  据了解,全国少工委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将结合《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一书的出版使用,开展“读童谣,讲故事,争当美德小达人”活动,鼓励孩子们围绕核心价值观,读童谣,自己写童谣,长短都可以,只要是自己的心里话,也可以把发生在自己和别人身上的美德小故事写下来,投稿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儿童画报》(邮编:100022,电子邮箱hongdaishugushihui@ccppg.com.cn)。少先队组织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和一系列少先队活动。在各地少先队组织中,将广泛开展好“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队日活动、“最美少年”评选活动、“争当美德小达人”活动、“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主题队会活动和雏鹰争章活动,组织创作推广童谣、儿童歌曲、动漫、图书、儿童画等一系列孩子们喜欢的文化产品,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力量,做好学校少先队工作,拓展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帮助孩子们记忆,易于孩子们践行,进一步将总书记“16字”要求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市和部分区县党委宣传部、教委、团委负责同志,海淀区民族小学负责同志和少年儿童代表,少年儿童教育、报刊和电视媒体等方面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