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0-2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78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九十三(吴芳丽):绽放青春芳华

吴芳丽,女,上海海洋大学2015级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思想上进、学习勤奋。在校期间荣获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2018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目前已在水产和海洋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5(累计IF= 26.27,平均IF= 3.75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今年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赴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学习上,她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进入研究生阶段以来,她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期间先后参加了海水酸化和温度对不同地理种群厚壳贻贝复合胁迫效应的比较研究缺氧和有毒铜绿微囊藻胁迫下三角帆蚌的生理响应及适应中国鲎野外标记方法、放流效果以及放流后生境选择的研究基于血淋巴机能研究不同纬度种群厚壳贻贝对海洋酸化和升温的适应性等国家级、省部级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硕士前期的研究方向为海洋酸化和高温对厚壳贻贝的生理学效应,硕士后期的课题为海水酸化和纳米二氧化钛对厚壳贻贝消化及特殊动力效应的影响,课题进展顺利。

她个性内敛,做事沉稳,具有科学研究工作所需的坚韧不拔的可贵品质,还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对科研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并能对所做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分别在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Aquaculture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水生生物学报、大连海洋大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各发表论文一篇,分别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osphere和海洋环境科学等国内外期刊上以第二作者各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申报了发明专利4个,目前已授权两个。以上所取得的成果都与她目前进行的课题相关,突显出她在学术研究方面具有的发展潜力。

目前所从事的海洋酸化研究是当前气候变化重要的科学前沿问题,该研究在海洋学、环境学和生物学中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价值。并在导师的支持下参与了国内多次会议,进行了多次学术报告且获得了一定的奖项,参会期间学习同行先进研究的同时,也学会了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给感兴趣的研究者。于2016年暑期参加了由厦门大学举办的关于海洋环境与安全的暑期培训班,全程由国内外海洋领域知名专家进行全英文授课,为期十四天,她受益匪浅,最后成功完成课程,并获得一个学分的奖励。在学习及科研上,她自信、大方,一直以来,她都是同学的好伙伴,老师的好助手。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充分反映在吴芳丽身上,她说她不是典型的泡在实验室里的人,她更喜欢安静的环境可以自己工作,并且她更注重时间的规划,她说可能我今天的状态不好,只可以工作三小时,不过我会确保这三小时的工作对我是有用的。在她看来,效率放在第一位。同时,在科研过程中,她说前期充分准备是核心,她总会在开始实验前阅读大量的文献,这样实验过程中可以减少很多错误,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

她认为,在学习时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如何高效率完成,她在阅读外文资料时,认真归纳、总结资料,正是有了这些沉淀,让她一直比别人更加幸运。

学校的平台,导师的鼓励支持,自身努力学习,成就出色的她!

获奖情况:

2015-2016学年上海海洋大学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协作委员会 “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研究生学术论文论坛比赛三等奖

2016-2017学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2018学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