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04-2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36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四十(​唐浪浪):我的梦想来自实践

唐浪浪,水产与生命学院2013级生物科学专业。自入学以来她连续五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一等奖,2015NECCS三等奖,2015年国家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的荣誉称号。她积极进取,尝试参加上海市以及全国的各类比赛;她知行结合,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乐观踏实的性格,让她得以好好抓住每一次机会丰富内心,提升自己。她一直用自己的努力调整自己的航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梦想所在地。


基础知识,铺就远航希望——学习

进入大学以来,唐浪浪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她平均绩点3.78,位居专业第一名。学习上,她严谨踏实,力求融会贯通,在校期间,她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学好专业课和实验技能的同时,博览群书。当被请教关于学习的建议,她说,首先,学好高数很重要。大学接触到的第一堂课就是高数,学好高数不仅仅意味着在这门课上得到一个比较不错的GPA,一定意义上来讲,它是你大学学习生涯的奠基,反映了你的学习态度。万事开头难,而当你摆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目的,之后的学习也将顺利开展。其次,理解很重要。经过了大一的基础课学习,大二开始就会涉及到越来越多的专业课,很多重要的知识在不同的课程中会反复出现,当你反复琢磨,吃透它的概念和里面的逻辑关联,艰深晦涩的知识点也就解开了大半,这样记忆高效持久。

科技创新,成就蓝色梦想——科创

科创是我们学校的也是我们国家培养学生思维以及动手能力的平台,是能力的体现,而唐浪浪在这上面更是收获颇丰:她主持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浒苔多糖的制备及部分生物学活性研究”,目前团队在这个项目上取得不错成绩,收获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有一篇正在实审中的SCI文章。

从大二开始,唐浪浪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做起大创项目。从申请、制定项目计划、落实项目内容一直到结题时的汇总、分析、答辩,小组成员分工明确,项目也在曲折中走过终点,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她坦言,做实验的时候经常一呆就大半天过去了,有的时候晚上要加班加点,就趁有热水的时候,大家换班回宿舍洗个澡又跑去做实验。为了实验的准确性,还遇上过一次通宵采血,第二天七点回宿舍拿上东西又去上元鼎学院的课程的经历。问及感受,她也是笑笑回答,“还挺有趣,和组员们一起留下了一个难忘的回忆。”她说,这一年多来,专业课上学到的知识会和自己开展的项目内容相辅相成,学的时候有些地方就深有感触,学起来也特别带劲。大创项目在整个大学时光里确实帮助到自己的成长,带自己一步步走向科学的思维。

知行结合,托起生命质量——社会实践

不仅如此,她的工作经历和社会实践也十分丰富。她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也是校元鼎学院学习能力强化班的学员,同时身兼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团委外联部部长一职。在工作中,团队的气氛和干事们出色的工作能力常常会让她感叹,遇上这么好的干事和搭档,真是妙事一桩!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5年夏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游学,回国后完成总结报告,并在《中国青年报》登刊;在科创项目的背景下和同学一起参与”2015“创青春”赛事,并依靠创业项目“上海海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拿下校赛一等奖;大创告一段落后,她也顺利地入选了水产与生命学院2016年度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计划,强化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多次奉献力量,回馈社会,获得过“2016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及花样滑冰队列滑优秀志愿者”、“2015东海净滩行”优秀志愿者“、“2014滴水湖24小时慈善无间断接力跑”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各种面试场合,她将自己的生活态度分享给面试官:初衷很简单,想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快乐,无意中收获了很多。鼓励学弟妹们的同时,她告诉大家,对于未知的将来,自己原本也很迷茫,但是经过三年的磨练逐渐明白了自己能做的和想做的事情。大学的最后一年,她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在实验室学到更多东西,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答案。

从一路崇拜他人,希望自己变强,到努力修缮自身,和身边人一同成长是各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她的勤奋、进取让她走向远方;她的乐观、孝顺让她平衡生活;她的顺其自然让她能一路汲取失败或是成功的养分。

她常说,人要心怀感恩之心,她很感谢学校提供的一切机会和美丽的校园环境;很感谢蔡春尔老师、陈良标老师、潘宏博老师等相关老师对她的照顾、指点;很感谢室友给她创造的和谐寝室氛围;很感谢学长学姐的启迪和江欢欢的温暖帮助,让她心态平稳地一路走。

获得奖项:

1、连续五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国家级:2015NECCS三等奖、

32015年国家奖学金

4、第四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大赛上海海洋赛区优秀奖。

5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水产与生命学院团委“工作积极分子”

6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水产与生命学院第四届“海洋之星”考核优秀奖

72015年“天泓渔业”游学奖学金

82015年元鼎学院优秀学员奖。

科研成果:

1、一种简易制备浒苔粗多糖的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201310499321.6

2Inhibitionof Hydrogen Peroxide induced Injuring on Human Skin Fibroblast by Ulvaprolifera Polysaccharid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SCI),revised

3、一种实时监测水族缸内环境的装置,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号:201521116277.7

(撰稿:周涛峰、周环宇、叶伟东,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