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0-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38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报道之二十五: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展“品读海大”系列活动

2018年是我校更名、新校区启用十周年。9月,我校迎来了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的第一批新生,为了让新生更好的融入海大,读懂海大情怀、传承海洋精魂,水产与生命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进行了品读海大的系列活动。

99日,在水产与生命学院18级新生开学启动会上,党委书记张宗恩向近800名新生讲述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从1912年建立单一的养殖科,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发展成多层次、多学科的研究型学院,以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等方面展开讲解。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准备。

910日下午,经学院筛选、培训,由35名师生组成品读海大志愿者为300余名新生进行 “七道门”“校训墙的讲解。本次解读采用倒叙的方式,第七道门志愿者李小松向新生们娓娓道来:让我们沿着时光的长河来到2008年,我校经教育部批准将水产大学校名更改为上海海洋大学,同年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上海海洋大学校名,2012年由海大校友会,欧洲分会捐赠。海大精神在我们之间良好的延续着,勤朴忠实是我们的校训,在这里我们一如既往的学习着,生活着。坚持自我、勇于奋进、拼搏向上,勇攀高峰!一起努力进步。希望未来的四年,新生们能够铭记海大人的勤朴忠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品读活动沿着朝海路,走过七道门,伫立校训壁,穿越海大的历史时空,与水产与生命学院的新生们探寻海大的前世今生。志愿者肖鸿艳讲到:朝海路是以我校侯朝海老校长的名字命名的,侯校长一生勤奋、博爱,在治学上爱着一切学生,为了纪念侯朝海先生在海洋领域、水产领域的突出贡献,我校特别命名此路为朝海路,纪念着这位伟大的校长,这七道门的历史长廊,是百年海大,是变迁中的海大。

10月,为进一步巩固加深校史的学习与理解,学院结合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名师面对面等参观交流活动,拉近这位百岁老人零零后的距离。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海大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每一刻都铸就了海大历史的点点滴滴。品读海大,其实就是在海大的发展的历程中品读自己与海大的故事。即将毕业的李小松同学用这样一首诗表达他的海大之情:

碧水映晨光,东海自徜徉;百年海大史,吴淞正起航;踱步朝海路,一脉书韵清香;先哲奋进志在海洋。展,恢弘画卷,一览海洋波浪;俯,史海拾贝,侧听往昔声响。

民国元年,吴淞炮台,张镠办校,得力炎培、张謇,招养殖预科,吾校名曰:江苏水产,告天下渔权即海权!

一九二七更名水产农学院,海洋领域,朝海校长,致力远洋资源。

三七事变,国难当头,淞沪之地,一触即战,吾校震荡,万里长江,一波三迁,转办学于蜀地之巅,九余年!撒革命热血,鼓舞士气向前!

一九四七复校上海,吴淞之名,再度流传,有志发扬水产。五年矣,元鼎骨声闻学术界,遂定名上海水院。

红色浪潮,天翻地转,吾校困顿,再度南下搬迁,定厦门集美,迂回辗转,寻前路漫漫。

改革开放,正本清源,举校终回上海,孟庆闻等延续先哲遗篇,探究鱼类资源,八五水大,海洋、食品、水产可谓前沿!

湛湛海洋,东海水;盈盈碧水,吴淞畔!零八滴水缘,吾校自庄严!江翁手书,上海海洋大学,一展高水平、特色、一流大学内涵。

吾辈奋发,继往开来,截至一五,现一流学科水产,吾辈有幸,众学科砥砺向前,共谋大业发展。

踏夕阳暮色云海,至勤、朴、忠、实校训前,回观朝海路,校史清晰可见。惜时光珍贵,叹流年短暂。

立而水产人,勤字记心间,身着朴素衣,忠、义若手足情怀,诚实以待人,心怀海洋胸怀。

与海大共荣辱,与朝暮共光彩。入我海大门,放眼祖国江河湖川;出我海大门,论文早已写在大洋大海。

  

(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