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0-3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94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陈勇

 

  

 

姓名:陈勇  

专业:生物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

导师:孙诤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人生格言: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主要事迹:

陈勇同学,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上进,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心国家建设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心系集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同时,陈勇同学作为农业院校毕业的一员,更是坚定立足本业、服务农业的使命。

他通过努力,已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作为第二完成人(导师为第一申请者)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这些专利的内容均涉及微藻培养工程领域,不仅较好地解决了能源微藻规模化培养过程中的清洗难度大等问题由此节约了过多的人力投入,还结合了物联网的发展理念将自动化远程控制等便捷操作引入到藻类培养实践中。他还具有极强的科研兴趣和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周志刚老师所主持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能源微藻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已在工程与技术领域1区期刊《Algal Research》上发表1SCI论文(IF: 3.99),该项研究成果主要涉及从上海本地奶牛场废水中收集并筛选不同藻株,应用形态学观察和18S rRNA基因序列分析方法对所采集的藻株进行了分离鉴定工作,并首次在我国境内发现一株新纪录属、新纪录种微藻——小离囊藻;以此为研究对象评定其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来源的潜力。

基于能源微藻的“综合开发利用”理念,凭借“藻源类胡萝卜素对于美拉德反应所诱导胶原蛋白快速流失的保护作用及其机理研究”自然基金项目研究已发表1篇关于“藻类活性物质抗衰老研究”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针对藻类活性物质这一方面的研究,他还在孙诤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与北京大学刘进老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球等鞭金藻的DHA积累模式探究,并已就该研究成果(IF: 3.50)发表于《Marine drugs》期刊上;陈勇同学还完成“Integration of waste valorization for sustainable production of chemicals and materials via algal cultivation”一文的写作,并将该成果(IF: 4.03)发表于《Topics in Current Chemistry》期刊上。此外,他还积极申请上海海洋大学骆肇荛创新项目,所负责的“小球藻藻源虾青素作为天然抗氧化日霜原料的开发”项目已顺利结题。

在校期间,认真考量职业导向并制定初步职业规划,研三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培养自身理应具备的各种基本职业素质。他除利用参加学校所组织各类招聘会的机会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以外,还积极通过21世纪人才网、中华英才网等多种就业途径拓宽就业渠道。

 

曾获荣誉:

2015-2016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学业奖学金 三等奖

2016-2017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 优秀奖

2016-2017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

2016-2017学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国家奖学金

2018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 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