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1-0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19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袁明哲

 

姓名:袁明哲

专业:水产养殖

学历:博士研究生

导师:吕为群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人生格言: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主要事迹:

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袁明哲是上海海洋大学2011级水产养殖专业的学士, 2015级水产养殖专业的硕士, 2017级水产养殖专业的博士生。他的爷爷,奶奶,父亲都是中共党员,因此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他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他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学习党的章程和理论,并于2013年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成为正式党员后,他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时刻不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热爱集体,积极组织并参与班级活动,维护班级荣誉;他关心同学,同门,乐于助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际关系融洽,在同学中威信较高,时刻向周围人传递自己的正能量;在科研中他坚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的行为。

在学习成绩方面,他是佼佼者之一。攻读硕士期间,他以专业排名第二的学业成绩拿到了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而后顺利通过了学校的硕博连读考试,在博士一年级的学习中,他以排名第一的学业成绩拿到了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但是,他并没有止步和沉迷于在学业成绩中取得的鲜花和掌声,与此同时他凭借着对科学探索的热爱和人生价值的追求,他从本科期间就开始潜心于科研,立志在科研的道路上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他目标长远且规划头脑清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他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实践中寻找兴趣

他本科刚入学也是跟其他学生一样,面对突如其来让人眼花缭乱的选择,他的应对方式跟大部分人一样,每个都去试试,于是从大一开始,班长,社团,团委各种职务都参加,校辩论赛,暑期社会实践,班级建设,科创实践项目,水族造景大赛等活动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结果,并获得了许多市级,校级荣誉。在参与形形色色的社会活动中,他有幸结识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启蒙老师胡梦红教授和王有基教授,并在他们的指引下,逐渐的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爱好,并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确立了自己对水产科研行业的兴趣和目标,学习如何查找和阅读文献,如何设计并进行实验,如何撰写科学论文,最终在本科期间他先后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科研中找到兴趣和人生方向的他,决定要继续学习深造,拓宽自己在科研领域的知识面和科研能力。

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201412月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不等9月开学他便第一时间进入了吕为群教授的适应生理实验室。面对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分子实验时,他非但没有退缩,反而对科研产生了更加高涨的兴趣,实时关注领域的最新动态,遇到问题并善于向周围人讨教,总结和吸取他人的经验,用于自己的实验中去。与此同时,他大量查阅与课题相关的文献,在研究生开始前就已经完成了研一要完成的综述撰写,并被《上海海洋大学学报》接收并发表。科研是十分枯燥并且消耗体力的,有的时候他会通宵达旦的实验;当遇到实验仪器使用高峰时,为了避免实验高峰,他会在凌晨起床来实验室点样;统计实验结果时他对着电脑进行免疫组化细胞计数,一坐就是一整天,甚至到晚上闭上眼睛,脑海里都是细胞的样子,做梦都在细胞计数。当然科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实验遇到瓶颈时,他会寝食难安,反复琢磨问题出在哪里,并一项项的去请教和更改自己的实验方案。当他解决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好的实验结果时,会为此开心好几天。从开始上硕士研究生起,他就萌发了今后从事科研行业的想法,除了学业上要努力争取以外,为了达成这一想法他明确了想要继续读博士的决定,在得到导师吕为群教授的支持后,随后的一年中他积极准备,不断突破自己的语言弱项,每天坚持打卡学习。成绩也接踵而来,从CET-6级每次不过到最终518分的成绩,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三等奖,上海海洋大学口译比赛三等奖等,他用行动来证实自己的决心,最终直博申请成功。坚定目标,砥砺前行,在实践中发现兴趣,将兴趣变成自己的职业,这是他的行动之道。

搞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

科研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行业,所有的产出都一定经过精密的实验设计和反复的验证。在硕士研究生期间,虽然每天都忙忙碌碌,但他并没有多少的产出,看到周围人都有了或多或少的产出,心里多少还是会有落差和失落。在跟导师沟通后,他明白了科研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行业,要对自己做出的每个结果负责,虽然可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终于在博一期间,他完成了两篇SCI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参加了数次国内和国际会议并做了口头报告,开始得到了前辈们的认可。但这仅仅是开始,相信他仍不会迷失在现有的成绩中,定会继续披荆斩棘,在科研的道路上有所建树。

曾获荣誉:

2015-2016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5-2016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6-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6-2017学年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第十九届论文报告会优胜奖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口译比赛三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A类三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A类三等奖

2017-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201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科研成果:

1.王有基,袁明哲,吴芳丽等.长江流域中华鲟保育进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生物学通报,2013,48(12):1-5.

2.袁明哲,陈姗,王有基等.加强物种保护教育 培养公众保育意识——以长江口中华鲟保育研究为例.生物学通报,2014,49(7):12-15.

3.袁明哲,陈姗,胡梦红等.有毒铜绿微囊藻胁迫下三角帆蚌消化系统的扫描电镜观察.生物学杂志,2015(1):22-25.

4.Hu, Menghong; Wu, Fangli; Yuan, Mingzhe, et al. Antioxidant responses of triangle sail mussel Hyriopsis cumingii exposed to harmful algae Microcystis aeruginosa and hypoxia. CHEMOSPHERE, 2015,139: 541-549.

5.Hu, Menghong; Wu, Fangli; Yuan, Mingzhe, et al. Combined effects of toxic cyanobacteria Microcystis aeruginosa and hypoxia on the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triangle sail mussel Hyriopsis cumingii.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6, 306:24-33.

6.顾叶丹,尚越勇,袁明哲. 缺氧和有毒微囊藻胁迫下三角帆蚌鳃和主要消化器官以及晶杆体的扫描电镜观察.水产学报,2016,40(9):1486-1496.

7.Yuan, Mingzhe; Jia, Qianqian, Wang, Ting et al. Dynamic responses of prolactin, growth hormone and their receptors to hyposmotic acclimation in the olive flounder Paralichthys olivaceus. General and Comparative Endocrinology.2017,254:8-13.

8.袁明哲,吕为群.温度变化对鱼类行为学影响研究进展.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017,26(6):801-808.

9.Yuan, Mingzhe; Chen Yan, Lu Weiqun et al. Behavioral and Metabolic Phenotype Indicate Personality in Zebrafish (Danio rerio). Frontiers in Physiology.2018,9:653.

11.发明专利一种综合抗逆鲆鲽鱼筛选方法,申请号:20170813506.8,排名第二

12.20171018日参加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并进行了口头报告:褐牙鲆(Paralichthys olivaceus)在低盐适应中催乳素、生长激素及其受体的动态响应

13.20171022日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鱼类生理与养殖学术研讨会,并进行了poster展示

14.2018629日参加2018年国际华人内分泌学家大会,并进行了口头报告:Dynamic response of CNSS in Olive flounder (Paralichthys olivaceus) during thermal stress

15.2018715日参加2018年国际鱼类生物学大会,并进行了口头报告:PERSONALITY IN ZEBRAFISH: RELATION BETWEEN BEHAVIOR, METABOLISM AND STRESS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