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10-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03  
逃跑魔毯:逃避可耻但或许有用

尼采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与自己的困境。

 

如果你最近,较为长期地因为一个问题感到压力大、不开心,甚至濒临崩溃,或者已经被自己的负性情绪多次压倒。勇敢的你奋起与它缠斗,它却好像在反噬,那个曾经骄傲风光和阳光开朗的你,好像是要把你拖入深渊。

 

既然如此,为了奖励你的努力勤勉,不如我们现在一起来一次有计划的逃跑吧!

 

  1. 逃跑前的准备工作:

 

先准备好一张A4纸。然后横向折两下,再纵向折两下,用折痕把它变成一个如下的九宫格:

 

 

等会儿我们认真施魔法之后,这张纸会变成一张帮助我们逃跑的魔毯哦。

 

在这里,请你先在最中间的那个位置,写下那个烦扰你的问题。它可以是最近让人头秃的科研压力,也可以是未来不知是要读研还是工作的迷茫,还可以是我怎么还是找不到男/女朋友的亲密关系困惑。

 

同时,也请写出这个事儿所引发出的,你的情绪。它可以是,焦虑,抑郁,烦躁,难受等等。

 

这样我们就做好逃跑前的准备工作啦!

 

  1. 逃跑时的注意事项

 

逃跑魔毯的魔力大小,和你逃跑时的认真和享受程度相关。但一个让你困扰了一阵子的问题,可能会很难让你那么容易就放下。如果你此刻的心思仍集中在最中间的困扰上,那很可能会影响你的逃跑效率哦。所以可以先给自己一点时间,让自己先和中间那个问题say goodbye,再来专心地来享受我们这次逃跑。

 

逃跑中的加分项可以包括:多花时间去观察喜欢的东西,去仔细思考自己为什么喜欢它;把自己想到的东西说出来,或者记下来等等。这里只是举了几个可能的加分项表现,但具体的表现不局限于上述行为。如果在此期间,你发现自己的心情因为喜欢的东西真的变得愉悦起来了,那就已经说明你逃跑的姿势很成功啦!而且,认真逃跑的人在后面会发现小奖励哦!

 

  1. 专心逃跑,越远越好!

 

为了让你远离当前的情绪困扰,请你沿着折线1,把困扰和情绪折到你看不到的反面。

 

在橙色区域,写出你目前所处的环境里,你最喜欢的一样东西。你现在可能在教室,图书馆,或者宿舍。如果可以的话,走近这个你喜欢的东西,花一些时间好好观察一下它。再仔细想想你为什么喜欢它。你可以花足够长的时间在这上面,这是你逃跑路上应得的享受。

 

如果你是在某节课上有缘点开了这个推送。为了不让正在上课老师同学觉得你可能是个沙雕,我们不鼓励大家忽然站起来去近距离观察你喜欢的东西。那么收藏这篇文章,等到某个自己独处的时候去试试,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完成上述动作后,请展开纸张。再按照和上一步相似的方式,沿着2号折线折叠,再次把困扰压到反面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并在蓝色区域写出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请尽量以自己喜欢的节奏,用语言表述这本书讲了什么,以及你为什么喜欢它,最喜欢书里的哪一点。

 

完成之后请再次展开纸张,重复上述动作。在沿3号折叠之后,请在绿色区域写出自己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同样的,为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尽量用语言描述电影的大致内容,以及你喜欢的原因,或者是电影里的哪一点让你如此喜欢。

 

再次展开纸张。这次让我们沿4号折叠,并在黄色区域写出自己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慢慢回想一下,那件事你是如何做成的,它带给了你什么样的感受,它让你学到了什么有用的东西。

 

 

  1. 停下脚步,戴上滤镜

 

经过上述的逃跑练习,在讲述和回忆的同时,你有没有感受到愉悦和力量呢?如果你感觉你已经跑得离一开始的困扰有一段距离了,那么我们可以稍微歇一歇了。

但别着急回去,我该告诉你小奖励是什么了。

 

其实你在每个颜色中认真的逃跑,都会不知不觉在你的行囊中装上一小块滤镜。

现在就是测试你在逃跑过程中是否获得滤镜掉落奖励的奇妙时刻!

 

请分别从,目前所处的环境中你最喜欢的东西【橙色滤镜】,你最喜欢的书【蓝色滤镜】,你最喜欢的电影【绿色滤镜】,最让你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黄色滤镜】的角度,去看待最初中间的那个困扰。

 

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一个一个滤镜,慢慢去看当初那个困扰。你还可以通过旋转纸张、移动自己的身体、改变自己的站位等空间性的行为,帮助自己更好地戴上滤镜,去看待中间的困扰。固定不变的身体姿势,可能会影响你自身的创造力,进而影响魔力的发挥哦。

 

你对于这个困扰的情绪,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如果你尝试之后,感觉魔力没有发生,也没关系。

 

至少你享受了逃跑时的一路风景。


原文链接:https://counseling.pku.edu.cn/kpwz/5008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