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3-2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37  
书籍推荐:《幸福心理学——多维视角的探索与巡礼》

无论“幸福中国”还是“中国梦”,幸福都是人民的基本生活诉求,同时也是一个长期话题,具有稳定持久性。因此探讨幸福必然有持续受众。而且,本书主要源于作者的教学经验、咨询实践、生活体会和阅读反思,既有一定的学术性,又有丰富的实践性,同时材料丰富,可读性较好。本书几乎涉及“幸福”的各个方面,可谓关于“幸福”的集大成者,这与市面上已有的关于幸福心理学的图书不同,它们基本只涉及其中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本书的独特性在于,内容有广度,论述到位,点到即止,引人思考。第二,本书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启发性。第三,文笔流畅,引经据典,共计1132处脚注,凡引文皆有据可查。第四,本书处处体现作者的用心,是作者的心血之作。其关键价值在于,以心理学为学科基础和话语平台,整合多学科与人类生活领域,拓宽了对幸福探讨的视域与理解,通过解放思想促进追求幸福道路上的实事求是

 

本书作者从四大方面,即中西方幸福观源流、影响幸福感的个体因素、影响幸福感的外部环境及与幸福相关的几个抽象概念,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论述了对“幸福”的理解。全书共13章,每章一个主题,依次是:中西方幸福观的历史源流,影响幸福感的生理因素、心理因素、认知因素,人际情感、学校教育、制度环境、经济状况对幸福的影响,以及存在感、痛苦、死亡、敬畏、神话、信仰、艺术等超越有形世界的升华了的概念对幸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