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5-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35  
水产与生命学院月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让党旗飘扬在线上育人和科技服务的新阵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疫情防控期间,首批入选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党支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施并举,坚持让党旗飘扬在线上育人和科技服务新阵地。

主动担当,奋战“空中课堂”育人新阵地

自2月中旬上海海洋大学全面开启疫情之下“在线教学”工作以来,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党支部号召党员教师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先做在线教学的学生再做线上教学的教师,迅速投入到《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水产动物育种学》《生物安全》等20门次本科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战中。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负责人、支部党员白志毅教授牢记肩上责任,联同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集美大学多位教师及智慧树,力推《水产动物育种学》火线上线;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分子生物学》由支部书记张俊玲教授任课程负责人,汇集了国家杰青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项目负责人陈良标教授、国家优青徐田军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李名友研究员和上海市扬帆计划人才马克异博士,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隔屏分工合作,制定了以问题任务为牵引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实现了7门次课程资源共享;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王成辉教授、上海市团头鲂遗传育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邹曙明教授等主讲的《生物安全》《鱼类的呼吸探秘》等为代表的任选课也齐头并进,力争“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期间,依托于支部的水产动物遗传育种课程思政特色领航团队,立足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优势学科水产学,精选100例课程思政案例,形成水产特色学科德育体系,注重以鱼虾蟹贝藻专业成就和科学家情系三农、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发学生热爱专业,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树立起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雄心。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党员教师不仅带头以疫情防控期间的鲜活素材上好“课程思政第一课”,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引导学生自觉把人生价值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相结合,还注意捕捉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线上学习的心理变化,积极正面的引导确保学生心理健康。通过2个多月来的互联网“云端”师生见面,实现了把党旗牢牢插在线上教学的育人新阵地。

积极作为,坚持战“疫”中科技服务

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时刻,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党支部心系渔民收益和产业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以不同形式组织支部党员与育种系教师坚持开展科技服务,努力为渔业经济稳定和脱贫攻坚贡献积极的力量。

4月11日,支部党员、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淡水珍珠贝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秘书长、全国水产原种与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白志毅教授主动与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养殖网对接,在中国水产养殖网联合推出淡水养殖公开课《淡水珍珠蚌苗繁殖和养殖技术要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淡水养殖户和行业技术人员介绍了淡水珍珠蚌繁养殖关键技术,从亲蚌选择、优质苗种培育技术、优质苗种鉴别和采购、幼蚌培育、插核技术、育珠蚌养殖等方面介绍了疫情期间要注意的工作重点,并宣讲了2019年11月刚刚实施的《淡水珍珠蚌鱼混养技术规范》水产行业标准。授课受到了广大淡水养殖户和行业技术人员的欢迎,在线观众高达1.12万名,为该网举办公开课以来在线观众首次破万,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水产养殖业复工复产具有很大推动。

在中国水产养殖网联合推出淡水养殖公开课助力水产养殖业复工复产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相隔四千公里的支部党员一直牵挂西藏亚东的“鱼宝宝们”。亚东虽然受疫情的影响较小,但疫情期间也正是亚东鲑鱼生产最繁忙、量重要和最紧张的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全国一盘棋、藏汉一家亲。支部党员王成辉教授领衔的上海海洋大学亚东鲑鱼团队为此特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亚东鲑鱼人工繁育技术操作要点》,指导渔民们在此期间获得亚东鲑鱼受精卵1265万粒,收到受精率达95%的好成效。同时,建立专用微信群、定时视频观察和指导亚东鲑鱼的孵化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生产管理不放松、人员防护不放松,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鳜鱼是我国传统节假日消费重要水产品,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造成运输困难、销量下降,导致成鱼无法按期出塘,存塘量不减、饵料鱼供给困难,养殖成本增加,而销售无期。面对疫情发生,育种系教师赵金良教授领衔的上海海洋大学农业产业体系鳜鱼团队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产业体系工作要求,编写了《鳜鱼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供全国鳜鱼育苗繁殖生产使用;同时,与部分鳜鱼育种单位、苗种生产企业进行电话联络,指导企业开展亲鱼培育,并做好苗种繁育生产计划,待疫情退去,迅速组织恢复常态生产。

科技服务安徽池州秋浦特种水产开发有限公司鳜鱼繁殖与育种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