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5-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56  
海大《鱼类学》教学团队积极筹备线上实验课程

面对新冠疫情,为不影响教学进度,达到教学大纲设计的教学效果,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鱼类学》教学团队积极筹备线上实验课程工作。

经过充分讨论,大家决定分工协作,分模块完成“鱼类学实验”教学录像录制工作,为同学们提供急需的视频学习资料。教师们经过线上线下多次交流讨论,确定了教学内容,重新撰写了实验方案,并与视频制作公司反复沟通,充分做好了视频拍摄的准备工作。

5月12日至14日,《鱼类学实验》课程拍摄工作在公共实验楼B101进行。在国家级水产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师刘颖、徐灿等人和视频拍摄人员的辅助下,龚小玲、鲍宝龙、杨金权、李晨虹四位老师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持续奋战三天,圆满完成了“硬骨鱼类系统比较解剖”“鱼类分类和标本鉴定”“鲫鱼生物学初步研究”三大部分、十个实验的视频拍摄制作工作,为即将开始的6个自然班184余名学生的线上鱼类学实验课提供了详实、直观的视频材料。

我校《鱼类学》课程创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历史悠久、传承性好,是我国鱼类研究领域积淀最深厚的团队之一,先后涌现了朱元鼎、王以康、孟庆闻、金鑫波、伍汉霖、苏锦祥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鱼类学家。《鱼类学》一直是我校核心特色课程,2000年以来,团队完成课程教改项目1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10项。2006年,《鱼类学》成为我国水产类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鱼类学教学团队获评“上海市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唐文乔教授被授予“上海市教学名师”称号;2019年该课获批市级线下一流课程。鱼类学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8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

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教学难题,3月以来,学校积极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利用虚拟仿真、在线演示、视频等方式开展理论性、演示性内容教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实验教学工作,针对部分课程教师缺乏拍摄设备和视频制作经验等难题,整合团队,协调资源,根据课程科目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任课教师、实验员和视频拍摄人员组成的实验课视频制作团队,积极辅助《鱼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普通动物学》等课程开展实验课的视频拍摄和制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效。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