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5-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7  
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在线学习培训,提升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管理水平

5月12日下午,水产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老师在线学习由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主讲“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管理”的培训,报告以华中师范大学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例,从示范中心建设的目标与内涵、建设思路、建设理念、建设内容与成效等方面阐述了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管理实践经验。

学习中,中心老师也深有感触,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建设、管理、实践中,要始终坚持树立以学生为本,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育观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内涵建设的同时,中心在学校的支持下,建设了创新开放实验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显微互动实验室及显微镜室的重建,提升了示范中心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及中心管理水平。

实验室安全更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管理的首要任务,安全工作要从思想上重视、制度上健全、设施上完备。必须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及安全检查督查力度,实验技术人员人人都是安全员,做到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在前期的疫情防控期间及目前的复工复产阶段,虽然本科生还未开始实验教学,但我们要求实验人员谁到校对教学实验中心做到巡查一遍,保证实验中心随时能正常运行,迎接本科学生的复学。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